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腹膜透析患者如何运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4日电(肾内科 曹明霞 李月红电)

  生命在于运动,体能活跃的人健康状况更好,医疗花费更低,生活质量更高。很多腹透患者不敢或不愿去做锻炼,如何运动好呢?

  运动的益处

  ● 燃烧热量,控制体重

  ● 协助控制血糖

  ● 辅助降压

  ● 缓解压力,改善抑郁和焦虑

  ● 强健骨骼,改善骨质疏松

  ● 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

  适合腹透患者的运动

  ● 有氧运动–锻炼心肺功能,如健步走、慢跑、广场舞、骑自行车、打乒乓球等。游泳不适合腹透患者,容易外口或隧道感染,甚至发生腹膜炎。

  ● 抗阻运动–强健肌肉,借助重物、健身带或负重器械,如负重500-1000ml水瓶等。 

  ● 拉伸–活动肌肉和关节,如太极拳、八段锦等。

  ● 日常锻炼也能改善体力和心肺功能,如短距步行、做家务或园艺等。

  运动强度

  运动强度应逐渐增加,开始采取慢节奏或仅持续几分钟,逐渐增加运动时间和强度。运动前热身,预防肌肉损伤。运动时心率控制在(220-年龄)次/分以下,60岁以上控制在104-135次/分,心脏病患者控制在80-110次/分。避免过度劳累,有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停止。

  运动频率

  推荐每周运动≥5日,每日至少30分钟,以低、中强度活动为宜,无法连续运动30分钟,可尝试每次10分钟,每日3-4次。

  运动时注意事项

  ● 运动时和运动后不喝含大量咖啡因或含糖饮料

  ● 极寒、极热天气避免户外运动

  ● 分层着装,方便脱穿衣

  ● 适合运动的鞋子

  ● 户外运动注意外周环境,建议有家属陪伴

  需停止运动、立即就医!

  ● 胸部、手臂、咽喉、下颌或背部疼痛或压迫感

  ● 恶心或呕吐

  ● 心脏跳动极快

  ● 呼吸困难、头晕或昏倒

  腹透患者多运动可改善心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率,希望您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坚持运动,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