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420全民关注痛风日—警惕高尿酸伤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21日电肾内科 王炜 李月红

4月20日肾内科举办“警惕高尿酸伤肾”的科普宣教活动。李月红主任介绍了痛风日的由来,血尿酸420μmol/L是男性尿酸增高的界值,因此将每年的4月20日定为痛风日,提醒大家重视痛风和高尿酸血症,警惕高尿酸伤肾。

高尿酸引起的尿酸结晶沉积在组织器官,可造成痛风性关节炎、高尿酸相关性肾病、尿石症等。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肥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人群,严重的可导致关节畸形及肾功能损害等。目前中国高尿酸血症患者达1.2亿,治疗的关键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及防治并发症。

王炜副主任医师强调长期高尿酸血症,形成尿酸结晶,可沉积于肾间质,导致慢性尿酸性肾病,表现为夜尿增多、尿频等。大量尿酸结晶形成尿酸结石,可堵塞尿路,引起梗阻性肾病

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应避免食用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肉汁、海鲜避免酒精和含糖饮料坚持适量运动,控制体重,保证饮水量。必要时加用降尿酸药物,控制尿酸在360μmol/L以下,可减少痛风石,防止关节破坏和肾损伤。

小尿酸,大危害,定期监测,及时治疗,警惕高尿酸伤肾保护肾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