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腹膜透析患者宣教—容量控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9日电(肾内科 王炜 李月红)

  2022.7.2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以腹膜透析患者容量控制为主题,进行线上宣教。围绕怎样判断容量负荷,容量负荷过重的危害,如何控制容量等与30余名腹透患者进行了交流。

  

  武向兰护士长首先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庄震副主任医师介绍了容量评估的方法,初步自测体内的水多不多,以便及早发现,及时控制。

  一“按”:按压疏松部位明确是否有显性水肿;

  二“吸”:深吸气是否有呼吸困难,初步判断是否有肺水肿和胸腔积液;

  三“上”:每天测体重,评估容量负荷增长情况;

  四“下”:每天记录如体重、血压、出入量、超滤量、血糖等。

  

  

  

  王炜副主任医师介绍了容量负荷过重的危害。

  一、水肿:过多的水造成颜面部、下肢甚至上肢肿胀,导致行动不便,活动量减少。

  二、食欲下降:胃肠道水肿可造成食欲不振,进食不佳,长期引起营养不良。

  三、血压升高:容量增加导致血压升高,且难以控制,服用多种降压药物效果不佳。

  四、心衰:心脏负担增加出现心衰,表现为憋气,夜间不能平卧,活动耐量下降等。

  五、胸水:水积聚于胸腔导致胸腔积液,表现为胸闷及呼吸困难等。

  六、感染:皮肤和皮下水分过多,外口容易感染,伤口不易愈合。

  长时间容量负荷过重也会加重贫血、心脑血管疾病,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

  

  

  

  

  曹明霞主管护师就如何限水,常见食物的含水量,怎样计算食物中水量,并分享了实用控水小技巧。

  ①水杯带刻度,分次少量饮水;

  ②饮水温度稍低;

  ③口含冰块;

  ④温水漱口;

  ⑤避免高盐饮食,咸味小技巧:食盐化成盐水炒菜;酱油调味;用醋、芥末、辣椒、葱姜蒜等调味剂。

  

  

  

  最后,武向兰护士长进行了总结,腹透患者避免水肿的发生,首先要控制水盐摄入,控制血糖;每天测血压、称体重,了解病情;平时注意营养均衡、预防贫血;及时跟医护沟通,调整方案、保持液体出入平衡,争取每人都享受高质量的腹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