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健康教育

心力衰竭与心肌收缩力调节器(CCM)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7日电(肾内科 蔡士铭 李月红)

  56岁女性,有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高血压、冠心病、冠脉支架置入、心功能不全等,进行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治疗。常有胸闷、活动耐力下降、夜间憋气不能平卧,反复出现心衰症状,超声心动提示全心增大、二尖瓣和三尖瓣大量返流、射血分数最低25%。多次调整药物并加强透析超滤,下调干体重,患者症状缓解不明显。经心内科会诊,考虑患者心脏扩大,射血分数<35%,心电图QRS波<130ms,虽经心衰优化治疗,病情缓解不明显,有心力衰竭器械辅助治疗指征。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在枸橼酸抗凝血液透析支持下,完成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植入术(中国上市后北京地区首例),术后患者活动耐量有所提高,心功能有所改善。

  心力衰竭治疗的植入设备包括:埋藏式心脏转复除颤器(ICD)、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ICD主要可降低室颤等心源性猝死发生率,但无法明显缓解心衰症状。CRT主要针对心电图左束支传导阻滞伴QRS波时限增宽的患者;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ardiac contractility modulation, CCM)是心力衰竭患者新型的治疗器材,主要用于射血分数降低(25%-45%),但QRS波时限<130ms的慢性心衰患者。机理是通过在心肌绝对不应期,向右室间隔发送电刺激,增加心肌细胞内峰值钙浓度以提高心肌收缩力。研究发现其可逆转胚胎基因程序(诱导心肌细胞表型向更幼年模式改变),调节自主神经功能失衡(适当增加迷走神经活性以减轻心肌耗氧),逆转心肌重构,改善心功能。

  慢性肾功能不全尤其是透析患者,多合并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心力衰竭是常见的住院和死亡原因。血透患者反复心力衰竭,除加强透析脱水、心衰药物治疗外,心功能极差的患者,经心内科评估筛选,器械辅助治疗也是一种好的治疗方法,可改善预后。

  透析患者心衰原因有:容量过多,血压过高、缺血性心肌病变(心肌缺血及心肌梗死等)及心肌病等。预防心衰需注意以下几点:

  1.低盐、低脂饮食(每日钠盐摄入量<5g,3g以下为宜); 

  2.戒烟、戒酒;

  3.控制透析间期体重增长率<5%干体重;

  4.控制血压、纠正贫血;

  5.预防感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