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做医生是一种信仰,行医的生涯就是一种修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0日电(肾内科 李月红)7.2-7.6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华佗工程-走进西藏”医疗帮扶、我是志愿者公益活动,在高血压分会孙宁玲主委、张宇清秘书长组织和康哲公司公益支持下,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和山东的心内、高血压、肾脏及儿科的专家们到拉萨进行义诊,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格桑罗布院长大力支持,与当地医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医促会王文京副秘书长、学术部孟晓丹主任及专家们不顾高原缺氧,多数专家氧饱和度75%-80%,心率99-120次/分,三天里连续去了三个乡(娘热乡,蔡公堂乡和夺底乡),为当地500多藏民进行了义诊并送药到手。

  

  我有幸作为志愿者,首次进藏,短短时间深感藏民缺医少药。藏民多发骨关节病、高原胃粘膜病、高血压病,40岁以上藏民很少懂汉语,普遍缺乏主动就医意识,缺乏医学知识,很少有人做过血和尿检查,拉萨平均寿命61岁,心脑血管病高发,食物生活习惯改变糖尿病增多。藏民服用止痛药和藏药普遍,肾病存在潜在风险,单次血液透析费用是北京的1.5-2倍(因高原耗材和机器损耗),急需培养当地医学人才,或国家投入藏汉语翻译软件发展会更快。

  

  为在雪域高原实现“大病不出藏”的目标,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国家开展“组团式”援藏,“造血式”医疗帮扶,预计定向医疗支援10年,重点帮扶“想出藏也出不去的大病、急病”科室,做强“医院能治”的专业。大量援藏医务工作者克服高原反应、生活不便、家人分离等困难,精诚团结,默默做着奉献。

  

  西藏天高云阔,民风淳朴,治安良好,藏传佛教和藏族文化博大高深,感谢“华佗工程”给我能尽责任和义务的机会,人生至少需要一次进藏的经历,会使人的心胸视野更宽更高,做医生是一种信仰,行医的生涯就是一种修行!圣洁的雪域高原和淳朴的藏族百姓,扎西德勒!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立于2014年,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是国内一流的肾脏病诊治和研究中心。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5名,均有博士学位,来自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协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肾脏内科由门诊、病房、血液净化中心、腹膜透析中心和肾脏病理组成。诊治范围包括各种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原发及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血液净化、透析相关并发症、肾移植随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