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肾内科2018教学查房系列活动11-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药物和手术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7日电(肾内科王炜)2018.9.26日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陈丽萌教授受邀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进行“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药物和手术治疗”的学术交流。

  

  陈丽萌教授为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甲状旁腺及骨代谢学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分会青委会副主委,JASN杂志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卫计委、科技部和北京市基金等评审专家。主持国自然5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多次获得国际肾脏病会议优秀论文奖及Travel Grant,获北京协和医院科研成果奖(4次)、医疗成果奖(6次),在肾小管间质病、继发性甲旁亢、腹膜透析方面有很高造诣。与国内外CKD-MBD领域专家联系紧密,牵头成立了国内多家医院、多个科室联合的CKD-MBD治疗团队,建立了国内最大透析患者继发性甲旁亢手术治疗数据库等。

  

  许慧莹医师介绍我科诊治的1例肾功能不全、多发泌尿系结石、肾积水、甲状旁腺腺瘤的患者,患者就诊时血肌酐1220umol/L,血色素57g/L,iPTH 1257pg/ml,重度肾积水,甲状旁腺超声、CT、核素检查证实有甲状旁腺腺瘤,经输尿管镜碎石、经皮肾镜取石、甲状旁腺腺瘤切除术后,患者脱离透析,肾功能好转,血肌酐稳定在300umol/L,血iPTH明显降低。

  

  陈丽萌教授肯定了该患者的诊断及治疗效果,结合该病例进行了患者肾脏原发病的详细分析,详细阐述了原发性甲旁亢和继发性甲旁亢的鉴别要点,介绍了协和医院“肾性骨病”的研究历程和经验,分享了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药物和手术治疗经验。指出慢性肾脏病尤其是透析患者合并钙磷代谢紊乱发病率高,血磷、血钙、FGF23、活性维生素D3、iPTH协同作用,重点阐述了高磷血症的心血管危害,从治疗目标-药物-手术三方面讲解了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最新进展,重点强调要综合管理。 

  

  李月红主任非常感谢陈丽萌教授的到来和经验传授,协和医院是我国医学的圣殿,有大量的疑难复杂病例,通过学术交流,促进了肾内科在临床思维培训、疑难病诊治、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诊治方面的快速提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立于2014年,依托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医管局的平台,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是国内一流的肾脏病诊治和研究中心。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5名,分别来自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北大医院、协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肾脏内科由门诊、病房、血液净化中心、腹膜透析中心和肾脏病理组成。诊治范围包括各种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原发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血液净化及透析通路相关并发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