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肾脏健康,关乎你我—庄震副主任医师赴燕丹社区宣教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2日电 肾内科 庄震 李月红)每年3月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日”,今年主题为“肾脏健康,关乎你我”(Kidney Health for Everyone Everywhere)。更好普及肾脏健康知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开展了系列肾脏健康科普讲座和义诊。3月20日肾内科庄震副主任医师冒着绵绵春雨,应北七家镇燕丹社区服务站李丽站长邀请,为社区居民进行肾脏健康科普宣教。

   庄震副主任医师指出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接近11%,是名副其实的肾脏病大国,慢性肾脏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因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引发的肾脏疾病越来越多,针对“四高”人群要打好“四高人群的肾脏保卫战”

  庄震副主任医师介绍截止2012年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11.6%,约1.14亿人糖尿病前期患病率50.1%,约4.93亿人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约占40%。早发现、干预、治疗是防控糖尿病肾病的关键,只有做好“饮食运动监测药物教育”这5驾马车,才能真正做到糖保肾。

   针对高血压治疗,庄震副主任医师指出保护肾脏角度,血压要控制130/80mmHg以下限制盐的摄入,尽量使用长效降压药避免血压波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警惕高钾血症,并用生动的案例讲授了高脂血和高尿酸血症的防治,嘱咐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针对现场听众的提问,给了详细的解答专业的建议。热烈的场景,活泼的互动,生动的例子,浅显易懂的知识让广大社区居民受益匪浅李丽站长指出要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建立长期合作,为广大昌平社区居民的肾脏健康保驾护航。通过此次肾脏健康知识讲座,让广大群众对肾脏疾病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日后肾脏的保护、预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