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肾内科荣获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强后盾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日电 肾内科 张东敬 李月红)

  

  10月18日,金秋十月,晴空万里,一片湛蓝,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年会在北京民生金融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聚焦慢性肾脏病进展风险与并发症防治,封国生会长、陈香美院士、李雪梅主委、蔡广研候任主委等分别进行致辞及授课。大会邀请来自京、津、冀等著名肾脏病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展示国内外肾脏病学的最新进展。同时对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团队予以表彰,肾内科荣获“坚强后盾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医护团队在李月红主任、病房张东敬护士长、透析室武向兰护士长带领下,疫情期默默奉献,负责住院病房、150名长期血透、45名腹透患者的管理及除外科ICU外全院床旁CRRT的治疗。1-6月收治住院患者192名,门诊5713人,内瘘吻合手术10例,透析中心静脉导管置入30例,CCRT400余人次,开通了透析通路溶栓的绿色通道。

  

  疫情伊始全部医护就放弃休假,9名医师有7人分批次支援发热门诊,疫情最重时李月红主任一直出专家诊,每周病房和透析查房3次。新婚的90后王冲医师,第一批支援发热门诊,一个月内在发热门诊和医院隔离宿舍两点一线没回家,端午节紧急赴清华大学和回龙观社区进行核酸采样。王炜主治医师支援急诊留观病房1个月,收治了42名消化道大出血、尿毒症、心梗、猝死等危重症患者。李敏侠主治医师、吕佳璇主治医师、朱纬宇护师做为武汉和小汤山医院后备力量,积极参加院内和血透室患者核酸检测和院内防疫演练,蔡士铭医师作为大内科二线,半年内一直负责内科部会诊,透析室许慧莹主治医师连续19个月没回山东老家。

  

  春节疫情期肾内科配合医院整合病房,病房张东敬护士长有感染科工作经历,全面负责发热门诊及隔离区工作,协助调配共组建5次129人的抗疫团队。线上培训20余次,线下防护指导30余次,接受指导人员300余人。依照防疫制度不断更新发热门诊制度和流程,新建/重修37次。参与空间改造筹建5次,包括简易病房、门诊及病房隔离区。4个月不到共收治发热患者3671人次,隔离患者114人次,合理进行防疫物资管理,协调后勤保障,调配54项(172PC)仪器设备,12项防疫物资,每日汇总库存量,确保防疫物资合理有效使用,保证一线人员安心顺利完成工作。同时疫情期不忘肾友的防疫指导,为透析患者制作手卫生等科普文章5篇,帮助患者正确面对疫情。

  

  肾内科病房护士7人支援发热门诊,支援期6个月,共接诊患者650余人次,负责核酸标本外送300余次,病患陪检60余次,物资整理补充1000余次;1名护士支援隔离病区,支援期5个月,接诊疑似/确诊病例50人次,负责患者疾病相关辅助治疗、生活起居、物资补充和消毒隔离等;2名护士支援小汤山医院,分2批次,支援期2个月,负责入境人员的管理。1名护士先后支援发热门诊、急诊留观、隔离病房、呼吸科病房和地坛医院,其余护理人员也分别支援急诊留观和呼吸科病房,无人退缩,一袭白衣,一份职责。

  

  面对突如其来肆虐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处于亚洲最大、流动人口最多的天通苑社区,透析中心抗疫难度可想而知。李月红主任和透析室武向兰护士长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诊疗流程和突发预案,根据国家和院内防疫要求更新十余次,反复宣教培训演练50余次,发放科普宣传材料近1000页。疫情期血透室工作量加大,加班常态化,为保证患者的透析治疗,1-10月每人每月加班加时约40小时,完成透析治疗近2万人次,CRRT治疗506人次,双膜血浆置换(DFPP)12人次,150名血透患者无一人感染。

  

  部分腹透患者因疫情滞留外地,每月电话随访约200人次,有效解决了患者的后顾之忧。疫情期肾科医护同时进行线上视频授课,讲解腹膜透析注意事项,提醒用免疫抑制剂患者防范感染,对不用微信的老人做居家防护提示卡,开通随访热线对百余名患者从饮食、运动、用药等逐一指导,每天数十条检查结果护士均给予回复和指导,消除无法就诊的焦虑。配合北京感控协会发布血液透析单元物表消毒擦拭指引图,并申请应急状态下新冠期腹透患者全自动化管理课题。

  

  正如颁奖词中所说“有这么一群人,不畏风险。他们有强大的执行力,他们有爱岗敬业的团队精神。疫情期间他们曾经运筹帷幄,全力支持抵抗疫情风险,更是恪尽职守,坚守临床一线,默默守护透析患者的生命线。他们是保护我们这个城市健康平安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