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98岁肾病综合征老先生出院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3日电 肾内科)

  2020年8月,98岁的苏老先生出现重度水肿,双上肢、双下肢、腰背部肿胀明显,伴憋气,查血肌酐181umol/L,24h尿蛋白高达15g(正常小于0.15g),血白蛋白仅18g/L(正常35-52g/L),有严重高脂血症,就诊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考虑为“肾病综合征,急性肾损伤”收住院。

  

  98岁!是清华长庚医院开业来,肾内科收治的年龄最大的肾病综合征患者。老先生全身水肿明显,合并肾功能不全,肾穿刺风险极高,家属想尽量保守治疗。除外了肿瘤和感染,查ANA、抗核小体抗体、抗dsDNA抗体均阳性,但没有自体免疫病相关症状,PLA2R抗体阴性,输血浆、利尿、抗凝基础上,加用了小剂量激素和羟氯喹治疗。老先生很快出现了便潜血阳性、血色素下降,利尿剂托拉塞米用到每天静脉80mg,体重不降反增,肌酐升高至244umol/L,再这样很容易心衰,要肾脏替代治疗。老先生对插管、透析治疗等心存担忧,还是想保守。这些有创操作和治疗对超高龄老人确实增加并发症风险,如脱水过快过多,肾脏灌注不足,也可能加重肾功能损害,肾功能不再恢复,甚至需要永久透析。

  

  王炜主治医师、许博洋医师及时跟家属沟通病情,交代可能风险,李月红主任随时指导,及时调整治疗方案,耐心等待药物起效。18天后尿量渐渐增加,尿蛋白逐渐减少,肾功能慢慢恢复,医护悬着的心才放下。出院时血肌酐降至152umol/L,24h尿蛋白降至1.9g,白蛋白升至35.5g/L,水肿消退,老先生体重足足降低了16.6公斤!激动的说:“这是奇迹,太感谢清华长庚医院了!”。

  

  肾病综合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和高脂血症,可伴肾功能损害、感染和血栓等并发症。65岁以上患者要除外肿瘤和感染等继发性原因,原发性以膜性肾病和微小病变居多。

  老年人基础疾病和合并症多,肾病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在受凉或感染后会突然加重,感染、血栓和急性肾损伤发病率高,水肿严重可发生心力衰竭。超高龄老年肾病综合征患者治疗难度大,营养支持、降脂、抗凝、控制血压和血糖、避免感染等很重要,严重水肿、心衰可考虑血液净化治疗,应谨慎选择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真心祝愿每个老人都能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