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液净化中心首次举办 《血液净化护理操作流程及感控预防》继教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3日电 肾内科 武向兰 李月红)

  

  2020年从事血液净化的广大护理同仁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为保障血透患者的安全,如往年一样工作在临床一线,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在武汉等抗疫前线,救治危重症患者。为提高血液净化护理理论和操作水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于11月14日举办了线上《血液净化护理操作流程及感控预防》继教会。

  

  北京护理学会血液净化分会主任委员、中日医院肾病科血液净化中心苏默护士长,高瞻远瞩,强调慢病管理的多样性、复杂性和多变性,提出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应从理论知识、护理操作、健康教育等多方面开展工作,使护理工作具有延伸扩展的空间,融入医疗团队,参与多学科诊疗,开展远程会诊及教学,在更广阔的领域发展血液净化护理事业。

  

  北京护理学会血液净化分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血液净化中心马志芳护士长,强调疫情下更要做好感控防控,指出血透室环境的特殊性,参照2020版血液净化SOP,严控6个环节,做到各分区功能明确、洁污分开,注重手卫生、物表和空气消毒,血液净化护理操作及感控预防要有依可循。

  

  北京护理学会血液净化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血透中心夏京华护士长,强调要重视安全注射,有安全意识,防护锐器伤,保证注射器材“一人一用一消毒”,做好消毒剂管理和医疗废物正确处置。

  

  我院血透室护士长武向兰副主任护师介绍了双膜血浆置换技术的原理、应用及各压力报警范围的监测,并介绍了我院的诊治和护理操作经验。病房张东敬护士长主持了会议,总结并介绍自己的经验。

  

  最后,肾内科李月红主任强调,护理培训在血液净化规范化管理中非常重要,疫情期血透室感染防控工作量增加,广大护理同仁坚守岗位,保障了透析患者的医疗安全。今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获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分会颁发的“抗疫后盾奖”。本次3小时的护理继教会点击量1500多人次,上线人数持续保持在120-150人,广受好评。感谢护理专家的精彩授课,希望医护携手,共同促进血液净化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