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功举办慢性肾脏病和血液净化规范化管理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3日电 肾内科 王炜 李月红)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肆虐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医务工作者勇于奉献,成为了最美逆行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六周年之际,为提高慢性肾脏病和血液净化规范化管理,肾内科在11月14-16日成功举办了3场继教会,线上总观看量1万余人次,300余人持续在线,获得了广泛好评。

  

  

  

  继教会围绕“血液净化中心感控管理与质量持续改进”、“慢性肾脏病和血液净化规范化管理”及“促进慢性肾脏病诊治水平提高”。涵盖了慢性肾脏病、血液净化、腹膜透析和新冠肺炎相关急性肾损伤研究进展等内容。邀请了近30名国内知名肾脏病专家授课,包括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候任主委、解放军总医院肾脏医学部主任蔡广研教授,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分会主委谢院生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南楼肾内科主任程庆砾教授,解放军总医院腹膜透析中心负责人周建辉教授,中华护理学会血液净化分会主委、解放军总医院肾脏重症监护病区护士长向晶主任护师,中华医学会肾病分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肾内科贾强教授、张爱华教授,北京透析质控及改进中心主任、北京友谊医院肾内科主任刘文虎教授,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肾内科主任李冀军教授,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委员、空军医学中心肾内科伦立德教授,中华医学会肾病分会委员、北京医院肾内科主任毛永辉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主任王悦教授,北大医院肾内科副主任董捷教授,北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陈育青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韦洮教授,北京安贞医院肾内科主任程虹教授,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药物药理室主任李平教授,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张凌教授,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卢方平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肾内科主任白亚玲教授,北京垂杨柳医院肾内科主任余永武教授,北京朝阳医院腹膜透析中心负责人徐晨教授等。

  

  2020为抗疫之年,蔡广研教授分享了新冠病毒感染导致急性肾损伤的机制与诊治进展。贾强教授从理论到实践,以亲身实例讲授如何成为一名会看病的人文医生。针对慢性肾脏病相关并发症防治,李冀军教授讲授了肾性贫血治疗中铁剂应用中如何避免铁过载;伦立德教授讲授了CKD-MBD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机制及管理重要性。张凌教授分享了慢性肾病和肾移植患者难治性甲旁亢的药物和手术选择。

  

  

  

  

  

  老年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逐年增加。程庆砾教授强调免疫衰老相关的感染对老年尿毒症患者造成双重打击,营养和药物治疗的重要性;张爱华教授结合2018年老年慢性肾脏病诊治中国专家共识强调老年慢性肾脏病要全方位管理;陈育青教授和李月红教授就高龄ESRD患者透析的个性化选择和综合管理进行了阐述。

  

  

  

  针对血液透析相关感控,刘文虎教授讲授了血液透析日常感控管理及传染病患者的管理重点。向晶主任护师介绍了血透专科护士护理操作培训体系建立及提升护理操作质量的建议。白亚玲教授分享了如何将AI技术应用于血透管理,实现全程、全方位、信息化管理,促进血透管理质量的提高。卢方平教授讲授了维持性血透患者电解质紊乱与心律失常的相关性及治疗策略。徐晨教授分享了血管通路并发症包括隧道感染、导管相关感染、内瘘狭窄和血栓的处理经验。余永武教授对KDOQI2019血管通路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李月红教授分享了简化枸橼酸抗凝在高出血风险患者血液透析中的应用经验。

  

  

  

  

  

  腹膜透析快速发展,董捷教授分享了北大医院在腹膜透析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促进腹膜透析持续质量提高的经验。周建辉教授针对腹膜透析未来发展方向,规范化管理、人工智能的应用等进行了前瞻性介绍。庄震副主任医师分享了APD应用经验及并发症处置原则。

  

  

  

  针对疑难肾脏病的诊治,谢院生教授分享了罕见遗传性肾脏病的分类和相关基因检查。岐黄学者李平教授从中医病因病机角度分享了中医药在慢性肾脏病的诊治经验。王悦教授分享了如何根据PLA-2R和THSD7SA检测进行原发性膜性肾病的诊断和治疗进展。毛永辉教授讲授了慢性肾病合并丙型肝炎的诊治要点;程虹教授分享了慢性肾脏病合并高血压的病因,介绍了ARNI、SGLT-2抑制剂等药物的应用经验。韦洮教授讲授了SGLT-2在糖尿病肾病和慢性肾脏病中的治疗进展。李月红教授分享了抗肿瘤药物,包括新型靶向药、免疫治疗和CAR-T治疗等相关肾损伤的病理机制和防治原则。

  

  

  

  

  

  

  肾内科李敏侠、王炜、许慧莹、吕佳璇、王冲医师分别分享了我科成功诊治的疑难罕见病例,包括血透合并脊柱结核,血透合并严重软组织感染,疑难血透通路建立、灾难性抗磷脂综合征合并膜性肾病、膜性肾病合并抗GBM病、心尖部血栓的抗凝治疗等。

  

  

  

  

  

  三天的会议内容丰富,精心选题和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临床病例、指南和最新研究进展,内容实用,贴近临床,听课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连续第6年举办继教会,期待明年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