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关注老年肾脏病的诊治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3日电 肾内科 王冲 李月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立之初,尤其关注周边社区人口学特征,注重老年肾脏病的诊治,目前为中国老年肾脏病联盟成员单位,旨在真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肾脏疾病的诊治和服务能力。

  

  2020年8月,98岁的苏老先生出现全身重度水肿,24小时尿蛋白定量15g(正常小于0.15g),血白蛋白18g/L(正常35-52g/L),血肌酐升高至181umol/L,以“肾病综合征、急性肾损伤”收入院。入院后血肌酐升至244umol/L,除外了肿瘤和感染,查PLA2R抗体阴性,在输血浆、利尿、抗凝基础上,加用了小剂量激素。住院期间经历了便潜血阳性、血色素下降,利尿剂抵抗,水肿加重,体重进行性增加等,考虑床旁肾脏替代治疗对超高龄老人并发症风险增加,肾脏灌注不足反而加重肾功能损伤,甚至需要永久透析,对老先生采取了保守治疗,严密监测。到出院时老先生血肌酐降至125umol/L,24小时尿蛋白降至1.9g,白蛋白升至35.5g/L,水肿消退,体重足足降低了16.6公斤!

  

  10月底,81岁的王老爷子带着喜悦的心情就诊肾内科,拟拔除透析半永久导管,从此脱离一年多的血液透析治疗。1年多前他因心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严重贫血,以“急性肾衰竭”收入我科。查血肌酐925umol/L、血红蛋白73g/L,尿量每天不到400ml,紧急深静脉置管后经床旁血液净化治疗症状缓解,完善检查明确病因,确诊为“ANCA相关性血管炎肾损害”。该病好发于老年人,常累及肾脏、肺、血液系统等,易漏诊和误诊,如不及时治疗,往往进展至尿毒症需要永久透析,病死率高。住院期间制定了血浆置换、激素冲击、联合小剂量免疫抑制剂治疗方案,嘱咐患者肾功能需要逐渐恢复。出院后定期血液透析、激素和免疫抑制剂规律治疗随访。经过13个月的治疗,透析次数逐渐减少为每周一次,血肌酐降至264umol/L,尿量恢复,经评估拔管脱离血液透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曾多次去社区、养老院开展科普宣教和义诊,关注老年群体的肾脏健康。今年年初,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评卫健委授牌的“北京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肾内科注重老年肾脏病的诊治,让老年人生活质量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