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不忘初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2月19日电 许慧莹 李月红)

  2月8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周月红书记、董家鸿院长、周碧琴总执行长、陈旭岩副书记、王劲副院长、张萍副院长、魏来副院长、王克霞副书记等出席。

  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疫情的考验,我院多次组织抗疫团队支援前线,开发智能疫情防控系统,取得了抗击新冠的胜利,实现院内零感染,秉承“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理念,不忘初心,在医疗、教学、科研等全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肾内科医护团队紧跟医院发展的步伐,在李月红主任、透析室武向兰护士长、病房张东敬护士长带领下,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谋发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血透室严格执行三级防控制度,完善接诊流程,制定疑似、发热和住院透析患者等多种应急预案,根据国内和院内防控要求及时更新制度,反复宣教培训,发放科普材料近千页。2020年在透析室床位饱和的情况下,大力发展腹透,开展双重血浆置换新技术,血透室加班常态化,积极配合移植中心完成近百例移植前患者的透析和评估,与信息科联合完善透析管理系统,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每月科室医疗质控汇报,圆满完成北京市血透和腹透的年度质控检查。

  许慧莹主治医师全年一直坚守在血透室,管理着150名长期血透患者,认真完成防疫、质控和月小结工作,协助护士长修订完善新冠疫情相关制度和流程,积极投稿国内外学术会议,发表文章2篇,参与并完成临床试验2项,在“健康北京”科普征集大赛中获得“科普文章类最佳作品奖”,经科室推荐,获得院“先进工作者”表彰。

  

  

  优质的医疗工作离不开认真细致的患者管理和病历书写,肾内科王冲主治医师、蔡士铭住院总医师认真负责,勤奋努力,获得“优秀病历奖”。

  

  

  

  武向兰护士长负责血透、腹透和CRRT相关的护理工作,工作耐心细致,技术全面。做为11分工会的副组长,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完成日常血透、CRRT护理工作同时,配合北京感控协会创作血液透析单元物表消毒擦拭指引图。疫情期间对腹透患者进行线上视频授课指导,每月电话随访近百人,宣教腹膜透析的注意事项,对患者饮食、疫情防护、用药等细心指导。举办透析护理培训继教会,多次进行科普宣教,策划线上医护患迎新年联欢会等,获得“医德风范奖”和“工会优秀积极分子”表彰。

  

  

  病房张东敬护士长疫情期全面负责发热门诊及隔离区工作,参加并协助调配组建抗疫团队,线上线下防护指导数十次,指导数百人。合理进行防疫物资管理,协调后勤保障,为疫情防护工作做出重大贡献。她护理技术精湛、知识全面,病房高龄、危重患者多,有高度的感控和安全意识,带领13A护理团队默默奉献,辛勤工作,获得“先进工作者”和“安全生产优秀个人”表彰。

  

  

  水木湛清华,日月起长庚。2021年肾内科全体医护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紧随医院发展的步伐,凝心聚力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