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与肾病共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世界肾脏日科普宣传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肾内科 3月15日电 李敏侠 李月红)

  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为“与肾病共存,享受精彩人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开启了健康科普周,针对不同类型肾脏病患者进行科普宣传和义诊。

  

  李月红主任针对门诊病患,强调肾脏病并不可怕,只要积极面对,科学诊治,定期随访,与肾病共舞,一样会享受美好生活。庄震和李敏侠副主任医师讲述了“患肾脏怎么办?”及“肾脏的功能”;王炜、吕佳璇和许慧莹主治医师针对“防治肾病八项黄金法则”、“肾病与贫血”、“高血压、糖尿病—您的肾脏还好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王冲和蔡士铭主治医师给血透患者描述了“如何透出精彩人生”,武向兰护士长针对腹透患者进行了“规范操作防范腹透感染”的培训。

  

  

  

  

  

  

  

  

  

  

  3月11日下午,李敏侠副主任医师接受了央视频“医路有你” 的采访,针对糖尿病肾病现状、早期筛查及诊治,通过新浪微博、医院官网等平台进行直播,与听众进行积极互动,在线观看人数超过一万人。

  肾内科长期致力于肾脏病知识的普及,每年世界肾脏日都组织科普和义诊,为肾病患者提供专业的诊治和预防知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介绍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成立于2014年11月,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医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拥有现代化的空间构成和高水平的医护团队。借鉴和发展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采用Attending医师负责制和专科责任制护理,经过6年的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肾脏病诊治和研究中心,有完善的亚专科体系。

  慢性肾脏病管理:有专业的慢性肾脏病随访团队,针对不同类型的肾脏病,如原发肾小球疾病、代谢相关性肾病、糖尿病肾病、自体免疫性疾病肾损伤、移植相关肾损伤(肝移植、肾移植、骨髓移植)、肾脏病妊娠等进行随访,延缓了肾脏病的进展,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血液净化中心:30个血液透析机位,150名长期血透患者,年透析2万余人次,全信息化管理,无纸化作业。开展国内外领先的各种组合式血液净化治疗技术,包括双膜血浆置换、血浆成分分离滤过吸附、胆红素吸附、内毒素吸附和血液灌流等,年CRRT治疗量800余人次,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

  透析通路:专业化透析通路管理团队,经验丰富,年手术量300余例,开展深静脉半永久置管术、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型术、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成形术、超声及DSA下球囊扩张术等。

  腹膜透析:专职的腹膜透析医护团队,有腹透管理数据库和腹透专业门诊,全自动腹膜透析机使用率50%,大大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肾活检病理:开展肾活检和肾脏病理,有肾脏病理标本库,通过临床病理讨论制定诊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