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心怀锦绣—“不寻常”的血液净化护士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 5月20日电 武向兰 李月红)

  多数人以为护士就是打针、输液,实际在医院护理岗多达几十种,今天我们介绍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的血液净化护士。

  

  她们身着绿衣,每天穿梭在血透室、病房、急诊和监护病房,为危重症患者筑起生命防线,为尿毒症患者保驾护航。肾内科血液净化护理团队有三个小组,分别是血液透析、床旁连续性血液净化(CRRT)和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护士面对的是尿毒症患者,一年1/3的时间要来医院,每周三次血透,每次4小时。因此,血透护士工作时间长,早上7点开始,每天2到3班需要十几个小时连续工作,中午吃饭时间不到30分钟。透析室全年无休、持续运转,血透护士没有节假日,每天要照顾近百名患者,长时间接触和患者几乎成了亲人,工作虽然紧张劳累,却也其乐融融。

  

  床旁血液净化(CRRT)护士面对的都是病情突发、紧急和危重患者,不分节假日或是半夜三更,手机24小时畅通,要随叫随到。遇到危重患者抢救、药物中毒等,更是要争分夺秒赶往医院,以最快的速度上机操作,辛苦工作换来的是患者的转危为安。

  

  腹膜透析是居家透析模式,腹透护士要在住院期间和出院后定期为腹透患者进行病情评估、操作培训、饮食指导和电话随访。患者居家透析中出现任何症状和异常,都要随时跟腹透护士沟通,腹透护士对100多名患者的病情了然于心,成了腹透患者的依赖,新冠疫情期腹透展现了居家透析治疗的优势。

  

  在李月红主任和武向兰护士长带领下,血液净化中心护理团队经验丰富,她们团结向上、充满活力,多次在国内血液净化护理比赛中获奖,时刻以南丁格尔精神践行使命: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