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疫”路守护-全力保障封闭小区血透患者的透析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日电(肾内科 刘艳平 武向兰)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措不及防,疫情又与我们擦肩......

  随着各省市陆续出现确诊病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北京昌平区、丰台区接连报告关联和本地病例,为减少疫情播散,部分小区紧急封闭,居家隔离。但血液透析患者却离不开医院,离不开血透室。

  位于天通苑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周边大社区的医疗中心,随着周边大型社区、医院、透析中心接连封闭隔离消毒,我院急诊和发热门诊量暴增,几乎每天都在抽调各科医护紧急支援和外派核酸检测。

  血透室有近150名长期血透患者,经受着疫情的考验。三名患者居住在封闭小区里,他们非常着急,担心会影响透析治疗。血透室武向兰护士长、王冲和蔡士铭医师立即进行安抚,同时上报医管部和感控办,启动应急预案。院领导高度重视,魏来副院长、张萍副院长、周碧总执行长、医管部谢志毅部长、感染科林明贵主任、仪器处苏立楠处长等在院防疫会上紧急协调,给予透析室充分的后勤保障。

  透析室医护与居委会、社区志愿者紧急沟通有关患者核酸检查及接送事宜,按照防疫要求,执行新冠1+3筛查,确定结果阴性后,错开普通透析班次,单独开放夜间透析,医护紧急加班。为防范风险,全院各部门通力配合,专职安保人员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开始,按固定路线护送至血透室门口,保洁人员紧随其后,沿途进行清场消毒,透析接诊医护加强防护配护目镜,独立空间进行透析治疗。晚10:30分透析结束后,所有耗材、床单、用品,双层塑料袋密闭专门处置,保安人员沿途护送患者至医院大门口,保洁人员沿途消毒,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后,由专车护送患者回居住小区。

  在李月红主任和武向兰护士长具体指导下,血透室不断完善、优化诊疗流程,加强防疫宣导和感控培训,严格流调和核酸检测,积极应对突发事件,通过有序疏导,错峰透析,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10月26日周二晚8点,李月红主任专门来血透室查房,叮嘱封闭小区的患者要注意疫情防控,定期核酸检测,每日自测体温、自查症状,有不适及时电话沟通,透析医护会随时晚上加班保证透析治疗。温暖的话语缓解了患者的紧张和焦虑,心里踏实许多,同时表达了对医院和医护的感激之情。

  血透室全体医护克服重重困难,以“保医疗、保安全、保质量”为宗旨,“高负荷、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医疗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血透室医护将继续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透析患者“疫”路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