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学术会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系列继教会1-血液净化规范化管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8日电(肾内科 王炜 李月红)

  开业七周年之际,为规范慢性肾脏病和血液净化管理,11.5-11.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分别主办国家级、北京市和区县级继教会,会议由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协办,中华医学教育在线平台直播,在线1.9万余人次,获得了广泛好评。

  

  血液透析专题

  北大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左力教授针对血液透析器原理、性能评估、研发进展及新的分类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展望了透析器的未来发展方向。

  

  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秦岩教授介绍了特殊血液净化的临床应用,强调根据疾病的发病机制和致病物质,采用不同组合模式的血液净化,如双膜血浆置换、血浆吸附、内毒素吸附等技术,可提高治愈率。

  

  北京朝阳医院腹膜透析中心负责人徐晨教授用大量血液透析通路置管的病例,讲述了包括颈外静脉,左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变异和疑难中心静脉等特殊中心静脉置管的注意事项。

  

  腹膜透析专题

  解放军总医院肾病医学部血液净化科主任周建辉教授针对腹膜透析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优势,其居家、经济、便捷和可远程监控等特点,尤其适合尿毒症患者的居家治疗,展望了腹膜透析的未来发展。

  

  北医三院肾内科副主任唐雯教授介绍了如何建立符合SOP要求的规范化腹透中心,强调要确定目标,采取规范治疗模式,保持持续质量改进,建立数据库,开展智能化临床研究。

  

  疑难病例专题

  我院肾内科许慧莹主治医师介绍了一例尿毒症血透患者,合并多种肿瘤,包括肾透明细胞癌、胰腺内分泌肿瘤、小脑母细胞瘤等,在我院确诊VHL综合征(Von Hippel-Lindau综合征)的病例及诊治过程。

  

  肾内科吕佳璇主治医师介绍了一例外院诊断慢肾衰考虑血透的患者,入我科后发现IgG增高,进一步检查IgG4增高,肾穿后明确诊断IgG4相关性肾损害,给与激素等治疗后肾功能好转。

  

  最后,肾内科主任李月红教授感谢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精彩讲座,提高血液净化规范化管理是我们共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