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学术会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系列继教会2-慢性肾脏病规范化管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0日电(肾内科 王炜 李月红)

  促进慢性肾脏病管理规范化管理,开展人文医学,肾内科于11.6日主办“慢性肾脏病规范化管理”继教会。

  

  第一时段由北医三院肾内科主任王悦教授和我院庄震副主任医师共同主持。

  

  北大医院肾内科主任杨莉教授针对急性肾损伤(AKI)人工智能生物学标志物与成像技术进行了详细阐述,引用大量文献,内容高端前沿,总结国内外及北大医院在AKI研究领域的发展,介绍了AKI人工智能生物标志物如α-GST、L-FABP、CCL4、IGFBP4及与成像技术如超声、MRI和PET/FMT的应用等。指出AKI的信息化预警系统和集束化治疗非常重要。

  

  北大医院肾内科副主任、腹透中心主任董捷教授结合《自动化腹膜透析中国专家共识》,介绍了国内外和自己团队在RPM和APD的大数据研究结果,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以点带面、循环反馈、主动学习,通过远程医疗实现对腹透患者的优化管理。

  

  北大国际医院肾内科部主任于峰教授结合2021年KDIGO指南,介绍了新型生物制剂在自身免疫性肾病的循证医学证据,指出Rituximab、Eculizumab等生物制剂在膜性肾病、ANCA相关性血管炎、狼疮性肾炎等的成功应用,为自身免疫性肾病的精准治疗带来曙光。

  

  第二时段由中国血液净化杂志编辑部主任、北大人民医院韦洮教授和我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武向兰副主任护师共同主持。

  

  北京朝阳医院血液净化科主任王世相教授介绍了继发性甲旁腺亢的发生机制,诊断、危害和治疗措施,介绍了非含钙磷结合剂、钙敏感受体激动剂、活性维生素D的规范化应用,强调要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中华护理学会血液净化专委会主委向晶主任护师,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和新版Sop流程,阐述了血液透析室规范化护理操作的重要性,强调从细节入手,避免感染传播,面对疫情,要“稳、准、狠、暖”,进行分区人性化管理。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分会副主委、解放军总医院谢院生教授介绍了遗传性肾小球疾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策略,包括法布雷病,Alport综合征,薄基底膜病,辅酶Q10缺乏相关性肾病和遗传性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诊治经验。

  

  第三时段由北京积水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张东亮教授和我院王炜主治医师主持。

  

  北大医院肾内科张宏教授团队完成的高水平的研究,介绍了IgA肾病发病机制及研究进展,包括IgA1糖基化缺陷和抗糖抗体、肠道黏膜免疫和补体活化的相关性等,展望了未来IgA肾病的治疗方向,包括Baff/April抑制剂、靶向治疗和补体抑制剂等。

  

  北京潞河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忠心教授,介绍了肝素诱导血小板减少症的诊断、分型、发病机制和治疗,尤其就血透患者出现HIT后鉴别诊断和抗凝治疗进行了详细阐述。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首任主任卢方平教授介绍了心肌脂肪酸代谢与心血管疾病预后的相关性,对左卡尼汀在血透患者的心肌保护机制及规范化应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四时段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垂杨柳医院肾内科主任余永武教授和我院李敏侠副主任医师共同主持。

  

  中华医学会肾病分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贾强教授以30余年临床经验及亲身经历,从理论到实践,分享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医生,体现了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医学专家对年轻医者的殷切期盼。

  

  北京天坛医院肾内科主任周亦伦教授就CKD和脑血管病的病理生理机制、危险因素、评价指标和治疗策略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CKD和透析患者的急性脑血管疾病的临床管理提出了实用性的分析见解。

  

  我院肾内科王冲主治医师分享了两例疑难隧道式带涤纶套导管罕见并发症的病例,1例为肝肾联合移植患者,置管5年,因导管坎顿出现拔管困难;1例为肾移植患者,置管3年,发现心房内导管尖端包饶的大血栓赘生物行取栓治疗,提示要缩短导管使用时间,严密监测,预防导管并发症发生。

  

  我院肾内科蔡士铭主治医师分享了一例因服用别嘌醇,出现全身广泛皮疹,急性肾损伤的病例,经基因筛查,确诊DRESS综合征,治疗后好转。提示有特殊基因型的患者,用药需谨慎,出现皮疹要警惕急性小管间质性肾炎引起的肾损伤,及时停药,针对性治疗。

  

  最后李月红教授总结,慢性肾脏病规范化管理可改善CKD患者的预后,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从基础理论、临床实践到前沿进展,非常有助于慢性肾脏病管理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