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世界肾脏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讲座和义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2日电(肾内科李敏侠 李月红电)

  慢性肾脏病(CKD)发病率不断上升,为提高对慢性肾脏病的认知,重视慢性肾脏病早期筛查和预防,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日。2022年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主题为“人人关注肾脏健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Kidney Health for all-Bridge the knowledge gap to better kidney care)”,目的加深对肾脏健康的认识,更好地保肾、护肾,降低肾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上午肾内科进行了讲座和义诊。李敏侠副主任医师总结归纳了12个有关肾脏病的重要知识点,重点讲述了肾脏疾病特点、肾脏病的合并症、伴随疾病及如何早期筛查等。

  

  王炜副主任医师讲述了肾性贫血的原因、症状和治疗新方法,提醒大家有贫血时要注意肾功能的检查。

  

  吕佳璇主治医师做了“得了肾病怎么办?”的讲座,强调即使有肾脏病也不要怕, 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肾脏疾病是可防可控的。

  

  武向兰副主任护师针对透析患者,做了“血液透析患者的营养指导”讲座,细致入微的营养配方为大家提供了饮食参考模板。

  

  李月红主任带领王冲、蔡士铭、许慧莹、许博洋主治医生针对患者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鼓励大家关注肾脏健康,积极诊治肾脏病,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今年的世界肾脏日,肾内科医护同时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生命时报》刊登了李敏侠副主任医师的《糖肾的身体警报》文章,武向兰护士长以短视频的形式举办了多次“养肾堂”活动,介绍肾脏病的相关知识及防治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