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战“疫”!清华长庚肾脏内科不停“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3日电(通讯员 王冲 温雯)血液透析对于终末期肾脏疾病的患者来说就是生命!战“疫”三年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保持着不停“析”的记录!2022年12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前后,团队从打赢一场“保卫战”,到如今打响了一场“攻坚战”。“肾”生不息,永不停“析”,这是肾脏内科医护团队为血透患者坚守的诺言。

图为为封控区血透患者开放单独延时治疗场景

  此前,面对封控区、新冠感染风险患者肾透析的需求,血液透析室护士长武向兰保持与居委会、社区志愿者沟通,落实患者核酸检查及接送事宜。按照防疫要求严格执行新冠筛查,确定结果阴性后,错开普通治疗班次,医护人员加班工作,延时单独开放治疗时段,制定特殊流程,为患者提供治疗服务——这可谓一场“保卫战”。

  此轮疫情下,医护与透析患者同时遭遇着新冠病毒的侵袭,守卫不停“析”成了一场“攻坚战”。“任何时候都要做好防护,时刻关心一线医护人员,避免人力减员;血透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及早治疗,降低死亡率,这是每一个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肾脏内科主任李月红说。

图为李月红主任(右一)带队查房

  “肾透析患者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高危人群。”李月红说,为此,她每天坚持到血透室查房,评估血透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情况,及时安排收住院治疗。结合国内外指南,肾脏内科团队针对透析患者的特殊性,探索新冠诊治方案,与病毒赛跑,为危重的血透患者赢得了时间。先后30余名重型新冠病毒感染的尿毒症患者收入肾内科病房,病房张东敬护士长积极调配护理人力,呼吸机、高流量吸氧、吸痰、输液在病房不停地奔波,多名八旬的重型患者,经过积极的呼吸支持、抗炎、抗感染等治疗,症状好转,脱离吸氧。

图为血透室护士为透析患者服务

  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透析患者极易出现消化道症状,随之而来的就是体重下降、营养不良、肺部感染加重和心功能不全。对于无尿的血透患者来说,干体重及时调整至关重要。血透室医护一方面加强营养及宣教,一方面制订详细的干体重调整方案,延长透析时间,增加透析班次,充分透析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治疗奠定了基础。82岁的姜爷爷新冠病毒感染后剧烈呕吐、腹泻,每次透析前体重不涨反降,出现了喘憋症状,通过及时调整透析方案,降低干体重,喘憋明显缓解,血氧饱和度正常。

图为CRRT治疗场景

  守住血透室,同时,肾脏内科医护团队火速加入全院主战场。“疫情高峰期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需求会明显增加,医护都要随时做好准备!”李月红很早就发出预警。针对医院急诊及各病区收治的新冠危重症、重症患者,随时有肾功能急剧恶化、肾衰竭的患者,肾脏内科医师团队24小时待命,随时参加抢救。CRRT是抢救此类急危重症重要的治疗手段,与体外膜肺氧合(ECMO)、机械通气合称为“三大生命支持技术”,可维持危重患者的肾脏、心脏、肺脏功能,在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为DFPP治疗场景

  “救命”的工作远不止于此,本轮疫情期间,5名等待肾移植的患者查出高滴度的致病性抗体,需双重滤过血浆置换治疗(DFPP),武向兰带队护理组,通过选择性地将血浆中的致病抗体分离,为肾移植术前清除致病抗体,减少术后排异反应。

  仅2022年12月份,肾脏内科团队在急诊、发热门诊、CCU、各新冠重症病房等9个科室,完成60余人次、近700小时的治疗,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