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肾脏内科 - 科室动态

疫情之下—“肾”生不息,永不停“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0日电 肾内科 温雯 李月红)

  12月以来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肾内科医护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疫情大规模爆发,肾内科感控办及时沟通协调,启动预案,开设新冠阳性患者透析专班,最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武向兰护士长、蔡士铭主治医师每日与血透患者电话沟通,随时调整透析班次,询问患者症状耐心回答问题,缓解了友们的紧张情绪面临90%以上的医护新冠病毒感染,调整医护人力,门诊和病房医师积极主动支援,所有医护症状稍缓解均及时返岗。

  

  接踵而至的是重症新冠肺炎的挑战越来越多的患者出现持续发热、乏力纳差、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症状,急诊看诊难、住院更难。透析室医师及时安排患者检查治疗。李月红主任每日来血透室查房,安排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治疗。结合国内外指南,针对透析患者特殊性,探索新冠的诊治方案,与病毒赛跑,为危重的血透患者赢得了时间先后30余名重型新冠肺炎的尿毒症患者收入肾内科病房,病房张东敬护士长积极调配护理人力,呼吸机、高流量吸氧、吸痰、输液在病房不停的奔波,多名八旬“新冠肺炎(重型)”患者,经过积极呼吸支持、抗炎、抗感染等治疗,症状好转,脱离吸氧。

  

  合并新冠病毒感染透析患者极易出现消化道症状,随之而来的就是体重下降、营养不良、肺部感染加重和功能不全。对于无尿的血透患者来说,干体重及时调整至关重要。血透室医护一方面加强营养及宣教,一方面制定详细的干体重调整方案,延长透析时间,增加透析班次,充分透析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奠定了基础82岁的姜爷爷新冠病毒感染后剧烈呕吐、腹泻,每次透析前体重不涨反降,出现了喘憋症状,通过及时调整透析方案,降低干体重,喘憋明显缓解,血氧饱和度正常。

  

  对于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床旁肾脏替代治疗是重要的保障,透析室医护放下家中发热的孩子,克服阳康后的身体不适,做到随叫随到,在急诊、发热门诊、CCU、各新冠重症病房,用整夜整夜的CRRT治疗,抢回患者的生命。

  

  外,血透室开设互联网门诊,为患者寻医问药提供了便利通道“任何时候都要做好防护,时刻关心一线医护人员避免人力减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及早治疗降低死亡率,这是每一个医务人员的责任使命。”李月红主任经常提醒大家

  

  3年疫情,肾内科紧跟国家和医院政策,坚持生命至上精准防控的大原则及时调整防控措施,保证透析治疗,最大限度保护了透析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广大肾友及家属的大力支持、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期做到了医护患零感染,实属不易保障基本医疗的同时,2022年肾内科医护参与了很多支援工作包括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医疗保障,地坛医院支援、方舱支援、外派核酸采样、疫苗接种、院内核酸检测、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病区、封闭小区及密接患者的隔离透析治疗等等。至今仍在救治重症,做到应收尽收,不遗余力的抢救患者。

  

  患者康复的笑容是送给医护最好的礼物,坚持就是胜利我们有信心,与透析患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出疫情,明天会更好!

  祝新年快乐、健康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