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消化内科 - 健康教育

喝粥养胃?关于胃的养生“误区”你要知道

  敲黑板

  关于养胃,很多人存在疑惑,比如迷信或夸大某类食物的功效。其实,养胃要因人而异,同样的方法或食物,不同患者需要区别使用。

  白粥、米糊、面条护胃?

  正餐食用白粥、面条等食物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主要治疗手段。这类食物含大量淀粉,利于消化系统功能的恢复,有助保持胃肠道内菌群平衡,并为人体提供能量。

 

  但对于胃部肿瘤、炎症和溃疡的患者,白粥和米糊只能作为辅助治疗手段,配合药物和其他医疗技术,帮助胃部正常功能的恢复。

  此外,由于面条、米粥、糊类食物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不推荐患有胃病或胃部不适的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否则血糖容易快速升高,不利于糖友控制血糖。

  蜂胶、益生菌促消化?

  这类营养食品对养胃有一定益处,但要注意适量、适时食用。长期外源性补充益生菌,也有增加细菌耐药性的风险,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牛奶、饼干保护胃黏膜?

  胃病患者出现胃部酸胀症状时,喝杯热牛奶往往可立即缓解症状。这是因为牛奶可稀释胃酸,牛奶中的蛋白质能暂时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使人感到舒适。

  但经常喝牛奶未必对胃部患者有益。尤其是胃溃疡患者若进行抗酸治疗,不宜长期喝牛奶,否则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加重对胃黏膜的损害。

 

  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养胃饼干从成分上看,含有碱性的碳酸氢钠,可以中和分泌过剩的胃酸,缓解因胃酸分泌过多产生的烧心症状。但其实对护胃没有实质效果,且这些饼干不适合作为正餐单独食用,需要配合一些流质食物,作为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恢复期的辅助加餐。

  姜汤能暖胃?

  很多人用生姜熬水或煮红糖生姜汤,暖胃驱寒。生姜能发散风寒,偶尔饮用姜汤可以暖胃、止呕。

  但不可长期使用,因为生姜属于刺激性食物,胃病患者大量喝生姜水会刺激胃黏膜,分泌过多胃酸,加重胃部不适症状。

  胃不好多吃素?

  很多人觉得素食更易消化,因此胃不好的人要多吃素。

 

  其实,肉类含有多种植物性食物不具备的营养素,比如优质蛋白质、必须脂肪酸及某些B族维生素。

  胃黏膜修复和更新都需要足够的优质蛋白。消化不好的人可把肉切碎,采取蒸、炖等方法食用。

  少吃多餐最有效?

  不少胃溃疡患者坚信“少食多餐”对治疗疾病很有效。其实,只要食物进入胃内,就会对胃黏膜形成刺激,不仅促使胃肠蠕动加快,还会是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加,对溃疡的愈合无益。

  建议溃疡患者饮食注意定时三餐、定量摄入,避免饥饿和饱餐。

  文章 消化内科 唐红卫

  配图 宣传中心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