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消化内科 - 健康教育

用漫画告诉你:便便的粗细,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gDQmZLX6Ad3Rka84Loq4Q

发布时间:2021-11-6

科普作者:任渝棠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附录:

1、健康的排便状态是啥样的?

当你觉得有便意时,那种感觉应该是温和而自然的,如果感到非常急迫,情况肯定就不太对。在排便过程中,应该是放松、没有疼痛、没有不适的。如果每一次都像是在生小孩,那自然也是不正常的。在排便之后,应当感觉到一切都结束了,如果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同样意味着消化功能还有待改善。

2、排便时,切记不要用力过猛。

盲目不停地猛力用劲,会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肛裂的发生和发展。有人可能会说,哎,局长,排便时不使劲,拉不出来怎么办啊?!那就要从排之前就开始预防。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不要一边玩手机一边排便,每次排便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平时多吃瓜果蔬菜,适当吃奶酪、酸奶,补充肠道益生菌,可以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肠道。

 

策划:网易健康-身体密码破译局

作   者:局   长

创   意:耿乙文

插画师:李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