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消化内科 - 健康教育

114推送消化内科王佳医生科普稿件:长期间断腹泻,小心功能性病变!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VwrC9yGf-XBHBjJVLxOYA

发布时间:2021-11-9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  王佳


  天气转凉后,由于饮食不当、受凉引起的腹泻病人骤增。其中反复腹泻、呈慢性腹泻者最多;还有一些患者化验检查无病毒、细菌,却久治不愈,称为习惯性腹泻。

  如何判断正常排便还是腹泻?

  正常排便

  正常人每日排便1次,量为150~200g,含水分60%~85%,性状上为成形软便,或叫“香蕉便”。少数人每2~3天排便1次,或每日排便2~3次,但大便成形,也属正常。

  腹泻

  腹泻是指排便超出每日3次,或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性状为松散或水样便,如果症状持续时间小于1个月我们称为急性腹泻,超过2个月诊断为慢性腹泻,二者之间可称为亚急性腹泻。

  腹泻的具体原因

  1、急性腹泻常见的原因有:

  食物中毒(蘑菇、重金属等)、肠道感染(大肠杆菌、轮状病毒、寄生虫、真菌)、药物(抗生素、化疗药、泻药)、其他疾病诱发(盆腔炎症、阑尾炎)等等;

  2、慢性腹泻常见的原因有:

  胃部疾病(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肠道感染(阿米巴、结核、真菌)、肠道炎症性疾病(溃疡性结肠炎)、肠道肿瘤、胰腺疾病(慢性胰腺炎)、肝胆疾病(肝硬化、胆石症)、全身性疾病(甲亢、胃泌素瘤、类癌综合征、糖尿病)、药物、功能性疾病(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腹泻)等。

  举个例子:肠道炎症性疾病(溃疡性结肠炎),它引发的腹泻特点为慢性腹泻,轻者2~4次每天,严重者可达10~30次每天,性状多为粘液脓血便,伴随左下腹疼痛、里急后重等症状。 

  

  如何诊断腹泻病因?

  若常年大便每天2~3次,成形或略松散,无明确其他不适,无短期的习惯改变,这种属于个人体质的正常范围,不属于腹泻。

  ● 首先,根据病程长短判断属于慢性腹泻还是急性腹泻;

  ● 其次,根据不同腹泻的常见病因进行判断;

  就诊时向医生提供以下有诊断意义的信息:

  起病诱因、病程、腹泻次数、大便性状、与腹痛关系;

  伴随症状:恶心、呕吐、发热、消瘦、腹部包块。

  建议就诊时带新鲜的大便样本做化验,在鉴别诊断上很有帮助。

  

  什么情况应及时就诊?

  长期间断腹泻可能是功能性病变。

  如果腹泻伴随着体重下降、夜间腹泻、便血、量大(大于25ml/d)、次数过多(大于6~10次/天)、营养不良、结直肠肿瘤家族史等报警症状时要高度警惕器质性疾病,应及时就医。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腹泻?

  1、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腹泻需要专科就诊治疗;

  2、慢性功能性腹泻,平时在饮食上应首先尽量排除易导致腹泻的食物,常见的如牛奶等奶制品、小麦、高脂饮食、水果,可以做饮食日记来识别潜在的诱发腹泻的食物。

   功能性腹泻患者常伴有睡眠障碍、情感脆弱、对环境过度反应,必要时需要心理辅导或药物治疗。对于青少年腹泻,多为功能性腹泻,主要以调整饮食、适当体育锻炼、避免焦虑紧张情绪,辅助药物治疗;而对于中老年患者在突然出现腹泻症状时我们应首先排除器质性病变,应及时就医。

  

  “ 小贴士:经常吃完烧烤或烤肉后腹泻,是因为食品不卫生吗?”

  进食烧烤、烤肉后腹泻,不一定和食品卫生有关。所谓的烧烤或烤肉,在医学上可以称为油腻饮食,油腻饮食引起的腹泻,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肠道对脂肪的高敏感等刺激肠道蠕动加快;

  2、胰腺疾病导致脂肪酶分泌不足,引起脂肪吸收不良引发腹泻。

 

  推荐科室:消化专科

  

  编辑/排版 | 夹心、布丁、蛋挞

  本文来自“北京114预约挂号”,未经允许,谢绝商业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