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消化内科 - 健康教育

《生命时报》发表消化内科于旭彤、蒋绚科普稿件:五类人不宜“边吃边喝”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569期 第6版

发布时间:2021-12-17

作者:于旭彤  蒋绚


  很多人都觉得有汤有菜,吃饭才香,所以喜欢边吃边喝。然而,这样的饮食习惯并不适合所有人。对于一些胃肠功能较弱的人而言,边吃边喝反而会加重胃肠不适。

  吃饭时喝过多水会对消化系统造成一定影响。首先,胃内含有高浓度的胃酸用来消化食物,大量的饮水会稀释胃酸,影响食物消化。其次,在进食过程中,随着大量食物涌入,胃会承担暂时的储存功能,然而胃的容积有限,当喝大量水后,胃内空间缩小,胃壁张力加大,容易产生恶心、饱胀等不适感。且胃壁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最终会造成胃动力下降、消化不良等疾病,以下这些人群应该格外注意。

  1.胃食管反流患者。胃食管反流患者本身存在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不全,在进食中大量饮水易出现胃内压力升高,胃内容物会反流至食道,加重反酸、烧心症状。因此不建议在进食过程中喝水。

  2.老年人。老年人胃肠功能弱,易出现胃动力不足,吃饭时喝水过多,易引起胃部不适,不利于消化。

  3.儿童。儿童胃腔较小,如果同时饮水可能会导致进食不足,因此建议孩子吃饭时饮水喝汤最好不要超过300毫升。

  4.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糖尿病胃轻瘫患者存在迷走神经功能不足,进餐后胃的舒张功能减弱,动力不足,进食后易出现恶心、上腹不适等症状。这类患者吃饭时应尽量少喝水。

  5.有口腔疾病的患者。患有口腔疾病的人因为咀嚼疼痛或者牙齿缺失等问题,不能对食物进行彻底咀嚼,如果吃饭时还喝大量的水,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吞咽后会加重胃肠负担,增加慢性胃炎风险。

  因此,对一般人来说,平日吃饭喝水适量即可,但是对于上述人群,建议控制。此外,还有一种好吃的“汤泡饭” 是指在做好的汤里倒入米饭拌着吃,这种汤泡饭其实也不利于食物彻底咀嚼、消化,同样不适合以上几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