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消化内科 - 健康教育

围炉煮茶固然惬意 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媒体报道及鸣谢!

人民政协报: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302/01/content_37352.html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8日电(作者 谢珊)一众好友围炉而坐,少许炭火,架上茶壶热气氤氲,烤盘上放些花生、红枣、橘子等小零食,好不惬意。时下“围炉煮茶”已经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新风潮。

  “煮茶”之风其实由来已久,古代称之为茶宴,始于南北朝,兴盛于唐宋。“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还记得白居易的诗吗?天气寒凉,饮一杯热茶,暖口暖心,人也迷醉起来。小心,危险可能来了。

  这不,近日仅一晚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就迎来了聚餐的几家人,在帐篷内围炉煮茶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头痛甚至意识模糊。经过病史问询、查体和化验,很快锁定病因——一氧化碳(CO)中毒。好在就诊及时,氧疗后很快恢复正常。

  1、什么是CO中毒?

  CO中毒俗称煤气中毒,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可以产生CO,无色、无味,吸入过量CO可使血液碳氧血红蛋白(COHb)升高,致使机体用氧障碍,进而出现中毒症状。日常生活中,CO中毒最常见的原因是煤炉取暖和煤气泄露。连续大量吸烟也可能出现CO中毒。

  2、CO中毒程度判定?

  急性CO中毒程度根据血液中COHb浓度判定。正常人血液中COHb含量可达5-10%。

  轻度中毒时COHb浓度为10-20%,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

  中度中毒时COHb浓度为30-40%,可出现胸闷、气短、视物不清、幻觉、意识模糊、嗜睡或浅昏迷,口唇黏膜可呈樱桃红色。

  重度中毒时COHb浓度为40-60%,可迅速出现昏迷、呼吸抑制、心律失常,甚至死亡。

  部分急性CO中毒者在意识障碍恢复后,经过2-60天的“假愈期”,可出现迟发型神经精神障碍,比如昏迷、痴呆、偏瘫、失语、失明等。

  3、如何预防CO中毒?

  使用炭火尽可能选择户外露天空旷的地方,如果在密切空间内,务必充分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离开或结束时确保炭火完全熄灭。密切关注自身的状态,如有头痛、头晕等不适,立即离开中毒环境,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如果症状不能很快缓解,尽快前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