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消化科组织拓宽临床科研思路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2019年1月26日下午拓宽青年医师临床科研思路,邀请北京市307医院消化科主任刘岩来我科进行学术交流向青年医师介绍了临床科研经验及内镜技术的应用,与我科青年医师进行了充分热烈的学术我院内科部部长姜泊教授参与接待并进行了探讨和点评。

 


       此次是刘岩教授第一次来我院学术交流。刘岩教授是上海市消化内镜学分会超声内镜组委员兼秘书,主持编写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计划系统软件,编写了国内第一本内镜下粒子介入专著,副主编专著《消化道支架》。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6篇(IF均>5)。第一申请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科委 “创新行动计划” 重点项目1项、市教委 “晨光计划”1项,“1255”转化医学项目1项。获PCT、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4项。申请美国、欧洲专利各1项。刘岩教授是消化专业著名的青年专家,有丰富的临床和科研经验,担任307医院消化科主任短短4年时间里,带领团队从无到有,发表SCI文章近十篇,取得了较大的成

 


       刘岩教授在我科访问期间讲解并演示BLI(blue laser imaging)及LCI(linked color imaging)两项新技术在内镜检查中的应用,分享了他在提高消化道早期肿瘤发现率中的临床经验,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与消化科全体医师进行了广泛的经验交流刘岩教授团队在LCI新技术内镜应用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将内镜下病变图像与视频信号分析相结合,量化内镜观察下颜色信号信息,结合组织病理学表现,提出了“purple mist” 的概念以及这种内镜下表现在早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刘岩教授详细介绍了临床科研的思路及成功经验并各位医师尤其是青年医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青年医师提了临床科研的思路青年医师均表示受益匪浅。我科与307医院消化科均为成立不久的新科室,刘岩教授带领的同样年轻的团队已取得了较大的科研成就,是我科青年医师学习的榜样,这次学术交流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对日后我科开展临床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