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精准之路,为患者量身定制医疗方案 ——记消化中心多学科联合查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8日电 消化内科 谢珊)2019320日,消化中心在11A病区讨论室举行了一次多学科病例讨论会,本次讨论会围绕两例疑难病例展开,由消化中心负责人、内科部部长姜泊主任医师牵头,邀请了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医师、风湿免疫科黄彦弘主任医师、血液肿瘤科于卓副主任医师与王燕婴医师、病理科尹洪芳主任医师与赵静医师、放射科张晨医师等多位专家共同探讨。讨论会由消化内科蒋绚主任医师主持,消化内科李恕军主任医师、唐红卫主任医师及来自多个学科的主治医师及住院医师列席参与。

 

  第一例病例是一位老年女性,因慢性复发性、广泛结肠型溃疡型结肠炎于3年前行结肠切除、回肠储袋直肠吻合术,目前患者仍反复腹泻,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肠镜提示储袋炎。患者同时合并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消化内科刘金哲住院医师详细汇报了患者的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影像科张晨医师对患者的腹部CT进行了解读,风湿免疫科黄彦弘主任医师从系统性免疫疾病的角度解读了患者肠道和胆道的损害。最后,姜泊部长与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细致讨论了患者的解剖结构及手术方案,鉴于患者仅结肠粘膜受累,姜泊部长创造性地提出先采用分次分段内镜下粘膜剥离、必要时外科介入的治疗方式,以最小的创伤实现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目标,以期最大程度保护患者。

 第二例病例是一例“不明原因结肠溃疡”,患者为青年女性,主诉“反复腹痛伴呕吐及排便减少4月”,结肠镜可见“结肠肝曲、结肠脾曲较大溃疡,溃疡基底白苔,白苔呈结节样改变,钳活检质地韧”,查体及其他辅助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消化内科郭晓娟住院医师及任渝棠主治医师详细介绍了患者病情。病理科尹洪芳主任及赵静医师针对该患者的多次病变活检标本进行了细致解读,除大量多克隆型浆细胞聚集,并无特殊发现。“不明原因结肠溃疡”是困扰消化界多年的难题,来自消化内科、胃肠外科、风湿免疫科及病理科的专家们进行了极为热烈地探讨,尽管由于病例资料并无指示性的证据使得诊断目前尚无定论,但专家们集思广益为该患者量身定制了一套治疗方案,假以时日答案会浮出水面。

 最后胃肠外科孙孝文住院医师分享了一例由消化中心联合诊疗的成功案例,一位被“不明原因结肠溃疡”折磨近10年的青年女性,辗转多家医院,最终在我院消化中心得以明确诊断,并在内外科的通力合作下取得良好治疗效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中心平台整合消化内科及胃肠外科,与医学影像、病理等多学科合作,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力求为患者提供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