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消化内科召开综合查房会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3日电 (消化内科供稿)10月13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综合查房会议于2号楼4层会议室举行。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蒋绚,主治医生黄勍,心脏内科主任医师缪国斌,血管外科主治医师赵俊来,影像科主治医师李洁以及内科部的住院医师等参加讨论。

  

  “中年女性,反复呕血、黑便,究竟谁是真凶?”主讲人黄勍由浅入深,带领大家一起思考一桩“蹊跷”的血案,抽丝剥茧地鉴别出血的原因,一步步寻找“真凶”并与现场在座的医师积极互动,现场氛围活跃,讨论激烈。

  

  赵俊来、李洁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对该病的诊治提出建议,蒋绚、缪国斌也提出对该病诊断的思路,指出年轻医师在诊疗过程中忽视的问题,指出疾病的诊治要有整体观,应充分考虑各种临床表征的内在联系。通过多学科讨论,终于找出该病的病因。最后,蒋绚对本次教学查房的知识点进行了归纳总结。

  这次教学查房,使住院医师打开思路,扩宽视野,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是大内科临床诊疗对疾病进行诊断、鉴别诊断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