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我院成功为一例难治性便秘患者植入永久电刺激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6日电(通讯员 张晓璐 崔齐)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蒋绚教授团队,正在开展骶神经电刺激治疗难治性便秘的临床研究,通过植入骶神经电刺激器,调节迷走神经和躯体神经的传入神经,改善肠道感觉和运动功能,影响盆底器官和低位肠段,促进排便,为长期受便秘困扰、内科保守治疗效果欠佳的患者提供微创治疗新路径。

图为医疗团队对受试者进行术中电极定位

  骶神经刺激治疗的流程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临时电极植入,应用体外调节器进行测试调节,筛选治疗有效的患者;第二阶段为永久植入阶段,对于临时骶神经刺激有效的患者可考虑植入永久骶神经刺激器。近日,消化内科联合神经外科,为受试者植入临时骶神经刺激器,经过测试阶段后,患者每周自发排便次数、粪便性状、排便费力症状等较前改善,结肠传输试验较术前明显改善。经与受试者沟通并告知刺激器的利弊后,同意为其植入永久骶神经电刺激器。

王贵怀主任、陆洋医生为受试者手术

  受试者患有便秘30余年,表现为排便费力,自发排便次数少,甚至不吃药不排便,同时伴有腹胀、排便不尽感、粪便干结,严重时需要手法辅助,例如按压腹部、用手指抠等,严重影响生活。患便秘以来,受试者辗转于多家医院,反复调整药物,前后连续50余次生物反馈治疗,效果均欠佳。受试者来到蒋绚医师门诊,经过全面的分析病情,认为受试者可以尝试骶神经刺激器治疗。蒋绚安排受试者进行术前评估,后转入神经外科,由王贵怀教授及陆阳医师为受试者植入临时骶神经刺激器。测试期间,患者便意增加,自发排便次数较前改善,粪便较前稀软(少有干结便),服药剂量减少。测试结束后,结肠传输试验显示,术后钡条(平片中白色小圆环)残留率较术前明显减少,证实受试者结肠传输得到了改善。

受试者48小时平片术前术后对比(左侧为术前,右侧为术后)

受试者72小时平片术前术后对比(左侧为术前,右侧为术后)

  据蒋绚介绍,骶神经电刺激植入术是一种微创手术,该手术已经在临床上应用于大便失禁、神经源性膀胱、顽固性尿频尿急、非梗阻性尿潴留等疾病的治疗,通过临床研究,有望扩展应用至治疗难治性便秘,为该类患者提供一种新型的微创治疗方法。

  蒋绚团队一直致力于顽固性便秘的诊治,并开设每周二下午的便秘专病门诊,致力于为便秘患者提供高水平的诊疗服务。骶神经刺激治疗难治性便秘的临床试验是蒋绚主任团队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及神经外科合作进行,目前仍在进行中,希望能为更多深受便秘痛苦的患者带来福音。(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