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血液肿瘤科 - 健康教育

贫血,疾病的预警——“贫血的自述”

   说起我——“贫血”,我很知名,大家都知道。当有人感到头晕时、看到面色苍白时、感到疲乏无力时,都会说是不是贫血了?要不要看医生呀?对,是要请医生诊查!虽然,我很出名,人人皆知,可又不完全了解我的出身来历。很多人认为我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实并不是那样简单。贫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医生常说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我的出现是多种疾病的一个共性,在我的表面下,掩盖着不同的疾病,甚至潜伏着威胁生命的恶性肿瘤。很多疾病的发展首先是以我的身份出现,虽说是以贫血的身份为掩护,但同时我也是你可能发生疾病的常见预警信号。医学上给我的定义是,单位容积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数及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时的状态,按降低量多少,我又有被分为轻、中、重和极重度。中医没有我的名字,按我的面色苍白、身倦无力、心悸、气短、眩晕等表现,划入“血虚”范畴。我以轻、重不同程度出现,不但意味潜在的病变,还影响身体各项生理功能,妨碍身体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我可能是慢性疾病的表现不被你察觉地悄悄出现,也可能大量出血后突然登场,让你防不胜防。那么,有那些什么方面的问题会让我登堂亮相呢?大体上有三种情况,一是骨髓红细胞生成减少,如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慢性肾病致红细胞生成素不足引起的肾性贫血、造血物质铁缺乏引起缺铁性贫血、维生素B12、叶酸缺乏引起巨幼细胞性贫血等;其次是体内红细胞破坏过多,致溶血性贫血。常见有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地中海贫血、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等;三是机体失血、外伤等使血液直接大量丢失,导致急性失血性贫血。胃溃疡等消化道疾病使铁吸收减低、痔疮的长期慢性失血和妇女的月经周期失血,均会引起铁缺乏,常表现为营养不良性缺铁性贫血。

潜在的疾病让我出尽了风头,可不要怪我,毕竟我的出现也为你们提供了疾病预警。因此,血液科医师对我的来龙去脉明察秋毫,均能发现我的蛛丝马迹,揪出潜在疾病的狐狸尾巴。以缺铁性贫血为例,全世界约有6~7亿人患该病,尤以儿童及育龄妇女是最常见。其原因是儿童生长发育需铁量增多,育龄妇女月经过多使铁丢失,而又不能得到有效及时补充,导致体内铁缺乏引起的贫血。再如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行踪隐匿,不易被发现,但是由于我的预警,就可以被医师顺藤摸瓜啦。还有老年人发生的缺铁性贫血,极有可能是患有某种消化道的恶性肿瘤,潜伏在贫血的背后。所以不要忽视我的存在,一旦我粉墨登场抛头露面,可不要丧失警惕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液科李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