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血液肿瘤科 - 健康教育

妊娠期铁缺乏症与缺铁性贫血

  我国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IDA)为19.1%,妊娠早、中、晚期IDA患病率分别为9.6%、19.8%和33.8%。母体供给胎儿的铁并不是无限无私的,而是有限无私。当母体储存铁减少到一定程度后,供给胎儿的铁亦将减少,胎儿储存铁随之减少,而影响胎儿发育。

  妊娠期血红蛋白<110/L时,诊断妊娠贫血。分轻度贫血(100~109g/L)、中度贫 血(70~99g/L)、重度贫血(40~69g/L)和极重度贫血(<40g/L)。妊娠贫血增加母体妊娠期高血压病、胎膜早破、产褥期感染和产后抑郁风险,造成胎儿和新生儿生长受限、胎儿缺氧、羊水减少、死胎、死产及早产,增加新生儿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发病风险。

  妊娠期血清铁蛋白浓度<20μg/L,诊断铁缺乏症。发生缺铁性贫血过程分三期,铁减少期:体内储存铁下降,血清铁蛋白<20μg/L,转铁蛋白饱和度及血红蛋白正常;缺铁性红细胞生成期:红细胞摄入铁降低,血清铁蛋白<20μg/L,转铁蛋白饱和度<15%,血红蛋白正常:缺铁性贫血期:血红蛋白明显减少,血清铁蛋白<20μg/L,转铁蛋白饱和度<15%,血红蛋白<110g/L。

  妊娠期铁缺乏与IDA的临床表现与贫血程度相关。感觉疲劳最常见,严重贫血有脸色苍白、乏力、心悸、头晕、呼吸困难和烦躁等。储存铁耗尽后血红蛋白下降,虽未发生贫血也会感觉疲劳、易怒、注意力下降及脱发等铁缺乏的表现。曾患过贫血、多次妊娠、1年内连续妊娠及素食是发生铁缺乏的高危因素,故有高危因素孕妇,即使血红蛋白不低于110g/L,也应分析是否有铁缺乏。

  缺铁性贫血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MCH)和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均降低。血涂片红细胞为小细胞低色素形态。铁缺乏时网织红细胞计数减少。骨髓铁染色是评估储存铁量的金标准。难以诊断的贫血可以考虑骨髓穿刺,骨髓铁染色判断。

  血清铁蛋白能较准确地反映铁储存量,是评估铁缺乏症有效指标。孕妇血清铁蛋白<20μg/L时,应考虑诊断IDA。血清铁蛋白<30μg/L提示铁耗尽早期,需及时治疗。血清铁、总铁结合力受近期铁摄入、昼夜变化以及感染等影响,转铁蛋白饱和度受昼夜变化和营养等影响,不作为可靠的储存铁指标。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sTfR)运输铁到细胞内,一旦出现铁缺乏,sTfR浓度增加。

  妊娠期铁缺乏和IDA的治疗考虑,对于小细胞低色素的贫血,铁剂治疗试验具诊断和治疗价值。铁剂治疗1~2周后血红蛋白升高,提示诊断IDA。铁剂治疗无效者,应检查是否存在铁吸收障碍、患者依从性差、有失血及叶酸缺乏症等异常等。南方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四川及重庆等地区,首次产前检查时注意筛查地中海贫血。

  补铁可增加母体铁储存。孕妇对铁的生理需求量比月经期高3倍,随妊娠进展增加,妊娠中晚期需要摄入元素铁30mg/d。孕妇膳食铁吸收率约为15%。一旦储存铁耗尽,食物难以补充足够的铁,需要补充铁剂。口服补铁有效、价廉且安全。

  对诊断IDA孕妇,补充元素铁100~200mg/d。铁缺乏症和轻、中度贫血者以口服铁剂治疗为主。重度贫血者口服铁剂或注射铁剂治疗,可以少量多次输注浓缩红细胞。极重度贫血首选输注浓缩红细胞,提高血红蛋白达70g/L,贫血表现改善后,改为口服铁剂或注射铁剂治疗,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应继续口服铁剂3~6个月或产后3个月。建议吃饭前1小时口服铁剂,同服维生素C,以增加吸收率。避免铁剂与其它药物同服。约有1/3患者口服铁剂,出现恶心和上腹部不适等剂量相关的不良反应,特别是元素铁≥200mg/d时容易出现,减低铁剂量可减轻胃肠道症状。孕妇终止妊娠或临产时,应采取积极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分娩过程中失血。胎儿娩出后应用缩宫素、前列腺素、米索前列醇等药物减少产后失血。如产后出血或产前未纠正贫血者,产后48小时复查血红蛋白<100g/L,产后补充元素铁100~200mg/d,持续3个月后复查血红蛋白和血清铁蛋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液科 李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