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血液肿瘤科 - 科室动态

【患者来信】鼻腔里鼓大包竟然是白血病 清华长庚急救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2日电 (通讯员 于悦超)7月,血液科副主任医师于凡接到了一份来自辽宁的信件,拆开一看,里面包着三封手写信。患者回忆着2021年初迎着疫情,从外地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求医的经历,连连感谢着带队到临时隔离留观区一一探望患者的副院长魏来,帮助他发现病因的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吴彦桥,以及最终救下性命的血液科主任李利红团队。

   

  赵先生手写的三封感谢信

  患者赵先生今年年初发现鼻腔里鼓了个包,而且不断往外“顶”,同时,右眼球也突出得厉害,像个灯泡,又肿又疼,看东西也模糊了。经当地医院初步检查,怀疑赵先生患上了鼻腔恶性肿瘤,推荐他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吴彦桥处诊治。

  然而,吴彦桥进一步完善检查后发现,赵先生的白细胞高达49.81×10^9/L,将近正常人的5倍!“指标这么高,不对劲!”吴彦桥立即联系了血液科主任李利红团队进行会诊,“很有可能是白血病!”经骨髓穿刺检验,李利红团队最终确诊患者为急性髓性白血病。

  

  “正赶上疫情,我们被隔离了,在此期间我又查出了白血病,真是雪上加霜,我们真的是崩溃了,我决定放弃治疗。”赵先生在信中回忆到。

  “急性白血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出血、贫血,以及髓外组织器官浸润等症状。”这正是导致患者出现鼻腔、眼球症状的原因。“这位患者急性髓性白血病出现高白及髓外浸润,因此需要及时治疗。”李利红说,患者放弃了,但她和团队没放弃,“不管怎样,不能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为此,她与于凡医师先后多次开导患者,还联系到了患者的子女,联合家属一同做患者的心理工作。

  在多方面的努力下,赵先生终于开始治疗。“化疗一周后,我明显地感觉到我的病情有很大的好转,眼睛也消了,不疼了,我们全家看到了希望,这才有了我的今天。”赵先生在信中写道。按疗程完成治疗后,赵先生顺利地回到老家休养。

  半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医师们埋头在忙碌的临床工作中,早已淡忘了这件小事,三封感谢信送达三方医师手中时,他们都会心一笑——别轻言放弃,医患共克时艰,寒冬总会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