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血液肿瘤科 - 科室动态

医防融合培训 让内科大夫更懂急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2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喂,120,地铁8号线**站有人受伤,需要急救。”“好的,我们马上过去。救护车抵达前,一定不要随意动患者。”接到求救电话,正在北京急救中心进行医防融合培训的内科大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燕婴立即与组员乘救护车奔赴现场。

  途中,为了更好地准备急救措施,王燕婴向现场呼救人员了解情况。原来,当时因为北京大风,刮倒了公园的落地伞,沉重的大伞不巧砸在了一位年轻女士身上,受伤者在被砸到的瞬间立刻晕倒在地,口腔和鼻腔都有大量血液流出,好心路人发现后,立即拨打120电话呼叫救援。

   

  王燕婴在现场紧急救治伤员

  很快,急救车组到达了现场,携带设备,固定担架来到患者身前。王燕婴迅速为患者检查伤情、生命体征、神志等,并判断患者已经出现了脑疝,急救人员赶忙将患者送上急救车。在返回医院的途中,王燕婴为患者开放静脉通道,给予监护、吸氧、静脉输液等救治措施,最终安全送达最近医院。患者最终被确诊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入院后接受了进一步治疗。

  

  王燕婴(中)与车组成员

  如上一幕是王燕婴在急救中心参加医防融合培训中的一幕。北京市开展医防融合培训的目的是打造一支具备公卫应急、院前急救、临床诊疗、院感防控等多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队伍。“通过规范化培训提高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无论对日常医疗工作还是急救工作的开展,都非常有帮助。”王燕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