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健康教育

如何尽快拿到动态心电图报告?

  (作者/王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动态心电图室)前些日子,一位老人来到动态心电图室,气呼呼地问:“大夫,上次我邻居背动态心电图,第二天下午就拿到结果了!为什么我都背三天了,结果还没出来?”

  不同患者的报告出的时间不一样,这在动态心电图室是很常见的。动态心电图不同于其他检查,需要连续记录24小时共计10万次心搏的心电信号。拿到一份原始数据,工作者要分析每个心搏,剔除伪差(即干扰带来的误差)、识别正常信号、判断心律失常并统计数量、留取典型图、出具报告,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2天的时间。

  分析时间会受到心律失常复杂程度及出现次数、是否植入起搏器以及记录过程中的干扰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如果患者心律失常复杂、量多,植入了起搏器,干扰大,分析时间就长;反之则短。

  如何能尽快拿到报告,方便就诊呢?最重要的就是在检查过程中尽量避免干扰。

  动态心电图在记录过程中,不但会记录正常的心电信号,还会记录人体活动造成的肌电信号。电极连接不紧密造成的基线漂移、杂波,电极脱落造成的记录缺失等无用的信号会损伤正常的心电信号,统称为干扰。当一份原始数据中干扰较多时,不但会严重影响分析速度,还会缩短正常的记录时间,使检查结果与患者的实际情况有一定差异。所以,在记录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记录过程中尽量穿宽大、吸汗的衣服,以棉质衣服最佳,最好不要戴胸罩。宽大衣服不会挤压电极而造成基线漂移,棉质衣服吸汗性好,可防止局部皮肤的刺痒感,同时不易产生静电。

  其次,记录过程中尽量避免长时间的上肢运动,如开车、抱小孩等。动态心电图有两个电极安放的位置离上肢很近,长时间的上肢运动生成的肌电信号会记录到记录器中,造成干扰。

  第三,记录过程中不要使用褥疮气垫、电热毯等。褥疮气垫、电热毯会产生交流电干扰,影响录制效果。

  第四,记录过程中不建议进行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如长跑、登山等。长时间剧烈运动不但会产生肌电干扰,还会大量出汗。汗液会增加局部皮肤的刺痒感,还会使记录电极容易脱落最后,如果记录过程中电极脱落,一定要到动态心电图室重新安装电极。

  注意上述情况,可有效的避免干扰,不但能够尽快拿到报告,还能使检查结果更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