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健康教育

如何判断室性早搏需不需要治疗?

  (作者/王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动态心电图室)一天,一对母女拿着各自的动态心电图(Holter)结果找门诊医生咨询:“大夫,我们俩的Holter结果都是室性早搏,为什么您说我们一个需要尽早治疗,一个问题不大呢?”其实,在临床工作中,这是一个经常遇到的问题。在分析Holter结论时必须结合患者的症状、体征、临床诊断以及既往病史,才能对患者的病情做出准确判断。

  室性早搏(简称室早)可以根据数量大致分成两类。24小时内早搏总个数小于100的,属于数量少,正常人身上常见。而24小时内总个数大于750的,属于数量多。但是数量多,并不代表有病,其中不少患者是功能性的,甚至不需要特殊治疗。

  那么,室早个数较多的结果如何分析呢?先看患者的年龄和病史:对于年轻、平时身体健康、无既往心脏病史的患者来说,多为功能性室早,是由于支配心脏的神经系统失调引起的,病情较轻,短时间内一般不会导致严重后果;反之,则器质性室早的可能性较大,多是由于心脏自身病变引起的,病情较重。

  再看Holter结果:除去总个数外,功能性室早还有形态单一、单独出现、联律间期相等、昼夜数量相差不多等特点;而器质性室早则有形态多样化(即双源或多源)、短时间内集中出现、有成对或连续出现、白天劳累情况下出现较多的特点。

  三看患者当时的症状:室性早搏常表现为心脏落空感,如果患者只有这一个症状则多为功能性;如果患者还有胸痛、胸闷、呼吸困难、活动时体力受限、一过性晕厥或意识丧失则为器质性。

  一般来说,功能性室性早搏经过休息,规律的起居,避免劳累、情绪波动及烟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品,多数可得到缓解,甚至有些患者无需治疗即可痊愈。而器质性室性早搏除上述内容外,还应注意及时就医,治疗原发病,必要时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等。

  当然,在极少数情况下,室性心律失常是会致命的。包括:RonT室早、尖端扭转性室速、儿茶酚胺敏感性室速、双向性室速、持续超过30秒的室速等。如果动态心电图结果有或者怀疑有上述情况,应立即找医生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