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健康教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出现急性心肌梗死该如何办?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如果把疫情防控比作一场阻击战,那么医院就是主战场,就是前线。在全国人民全面狙击新冠肺炎形势下,各级医院均已快速构建应急管理体系和流程,所以疫情期间,当您遇到胸闷、胸痛时该如何来院就诊呢?

  1.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首先带大家了解一下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近期内如反复出现心前区疼痛3-5分钟,呈压迫性或烧灼样,可延伸至颈部及手臂,这可能是心绞痛发作,如果类似这样胸痛持续20分钟以上仍不缓解,同时伴气促,出汗,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如图1所示,将高度怀疑有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这时您千万别紧张,出现上述症状时首先应卧床休息并把窗户打开,以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保持镇静,如果有条件尽快自测血压脉搏,如果血压不低,心律不快时,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如果5分钟感觉症状还没缓解,应立即拨打120送您到医院就医,并建议将您直接送到可以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的医院就诊。

  2. 新冠肺炎疫情下医院就诊流程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就诊与平常是不一样的!首先到医院时您及家人需戴好口罩,到急诊室后您不必慌张,只需积极配合医生护士的问诊,除了叙述您此次发病的情况外,您必须如实汇报近期14天内是否有武汉及周边地区旅行史及居住史,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是否与新冠及疑似患者有接触史,近期14天内是否曾接触来自武汉及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等;明确近期您有无发热、乏力、干咳症等状;并做好以下检查:心电图、拍摄胸部CT、抽血化验等。通过以上检查由心脏科医生及发热门诊主诊医生判断您是否需要通过心导管介入术安置支架,如需安置支架那就需要继续做下面的准备:手术前,您需要在几个文件上签名,表明上述您的流行病学史属实,以及了解并且同意接受检查程序和手术治疗的相关风险等。如果您对药物、酒精、海鲜类食物过敏,或有出血的病史等,都需及时准确的告诉医生和护士,同时您也可以向医生询问和病情相关的问题,并请您信任我们,千万不要因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延误救治的时间。

  3. 什么是冠脉介入术?

  冠脉介入术是一种侵入性的微创检查方式,能检查出心脏的血管情况以及心室功能,具有创伤小、疗效好、并发症少和病死率低的优点。一根导管通过患者手腕的桡动脉或者腹股沟的股动脉血管进入心脏的冠状动脉开口,运用造影剂可以看出冠状动脉血管堵塞、和狭窄的情况。当造影剂注入心脏或者手臂时,没有任何疼痛的感觉,在检查过程中,医生可能叫您深呼吸、屏息或者咳嗽,但请您尽量配合不要移动,而且遵从医生的指示以尽快更好的完成此次检查。造影检查结束后,如果发现冠状动脉有70-80%以上的狭窄影响到心肌供血,医生会根据血管情况作出判断,征求您及家属意见,并像图2这样球囊扩张后安装合适的支架,恢复狭窄病变的血管到正常的管腔,增加血流达到恢复缺血心肌的血液供应。支架放入后,您的胸痛、胸闷等不舒服现象常常会有明显的改善。术后,您会被转到心脏监护专科病房(CCU)观察几天。那里的护士会密切观察您的情况,如果您配合的好,大部分接受血管介入治疗术的患者2-3天就能转回普通病房。

  4. 规范的药物治疗非常重要

  这关系到安装支架治疗后效果,减少并发症发生。每个患者需要服用的药物里,都会包括阿司匹林和另外一种抗血小板药,比如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片。在您出院前,医生会与您向您交代其它注意事项,包括药物、饮食选择、护理治疗、康复训练、何时恢复工作、日常运动以及门诊复诊时间等。

  5. 出院后注意事项

  经桡动脉穿刺手术穿刺处很快就会愈合,但手术后一周内不宜过度用力,不能提过重物品。经股动脉穿刺手术,手术后一月内避免长时间蹲踞、避免用力排便,避免用力咳嗽及打喷嚏。根据医生的要求服用抗血小板、调脂、降压等药物治疗,注意有无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大便颜色变黑等情况。如果您有任何不是,可与我们医生联系。

  最后在此新冠肺炎肆虐的特殊时期我们也提醒既往患有心脏疾病的朋友们注意,调节好生活方式及调整好心态,增强免疫力是您抵抗疫情的最好方法:

  1) 心平气和,清心勿燥,按时作息,避免熬夜。

  2) 清淡饮食,适当增加新鲜的蔬果。少食油腻、腌制及烧烤类食物。

  3)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4) 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流通。

  5) 适度锻炼,可进行适当有氧运动,提高免疫力。

 

  (编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 薛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