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健康教育

114推送我院缪国斌主任医师、张鸥主治医师科普稿件:“三高”大多都是吃出来的!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A2NTU3Nw==&mid=2652253896&idx=4&sn=719cf987ce1156d4de02a7a3c966f7b1&chksm=842ce60eb35b6f18678dc947610e9ff8a51872386f3fd060b9fb8a30841656fd6c9f30397da2&mpshare=1&scene=1&srcid=022360t2rSAF800Jj3zgEDHW&sharer_sharetime=1614059765799&sharer_shareid=89c77ebde7981b3e3baa19f7888de8ae&version=3.1.1.3006&platform=win#rd

发布时间:2021-2-23


  “三高”大家并不陌生,这是潜伏在生活中最常见的三种慢性疾病,它们就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因为都有“高”字,所以形象的比喻为“三高”。

  患病率、致死率、致残率高是“三高”的主要特点,也是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乃至外周血管疾病及缺血性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具体的诊断标准是:

  1.高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增高,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综合征。通常是以低于140/90mmHg为正常,而大于等于140/90mmHg为高血压;

  2.高血糖也就是糖尿病;

  3.高血脂是指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或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称之为血脂异常。它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的因素,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高危因素。

  以上就是“三高”所代表的意义,其中高血压与高血脂发病隐匿,大多没有临床症状,通常被称为“隐形的杀手”。

  “三高”是相互独立的疾病,并不是说高血压的患者一定合并高血糖、高血脂,但是这三类疾病均与代谢相关,常常一起发病、发现。

  有些患者平常并不规律体检,并不知道自己有基础疾病。比如男性患者宋某,53岁,肥胖,既往不规律体检,此次因突发胸痛、心肌梗死入院,入院后才发现同时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

  重点来了:“三高”的自画像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90%属于原发性高血压,也就是不明原因或者由于基因所导致的。年纪的增大,体重的增加,也有可能会出现血压升高;还有不良饮食习惯以及生活作息不规律,也使得高血压的发病率升高。

  而对于长期血压控制不佳的患者,就会产生很多并发症,比如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还有心力衰竭、脑梗死、脑出血等,很多都会危及生命的。

  建议高血压的患者,平日一定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规律作息,放松心情,按时服用降压药物,定期监测血压。特别是有三高家族史、肥胖、不运动、坐式生活、长期吸烟酗酒、熬夜、精神压力大的人群容易患高血压。

  《高血脂》

  对待血脂,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比如:血脂基础水平不一样;合并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不一样;合并的心血管疾病不一样,因此血脂的目标值也就不一样。

  血脂水平的升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相关指南推荐:根据患者的血脂水平,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情况,把未来10年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分为低危、中危、高危、极高危、超高危,根据危险程度来决定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目标值:

  ● 对于低危/中危人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标值为<3.4mmol/L:

  ● 对于高危人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标值<2.6mmol/L;

  ● 对于极高危人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标值<1.8mmol/L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幅≥50%;

  ● 对于超高危人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标值<1.4mmol/L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幅≥50%。

  所以,了解自己的血脂目标值并定期监测,对于改善生活方式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仍不达标者,考虑启动他汀类药物治疗。

  《高血糖》

  高血糖是机体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高于正常值。是机体内一个独立存在的病理改变,病变部位在胰腺,病变性质是血糖代谢紊乱。高血糖的临床表现,可以是显性的症状,如口干渴、饮水多、尿多、消瘦;可以是隐性的症状,无明显主观不适。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或者是随机血糖>11.1mmol/L。根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相关内容,目前建议采用标准化检测方法测定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可作为糖尿病的补充诊断标准,也就是表示HbA1c≥6.5%,也可判断为糖尿病。

  那么什么是糖化血红蛋白呢?

  糖化血红蛋白是人体内的血糖和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的新型蛋白,能够反应近2-3个月的血糖指标,和过去的空腹血糖以及餐后血糖相比,更不容易受到饮食因素的影响。

  如果糖尿病患者经过检查后,发现糖化血红蛋白的指数高出6.5%,那么也能够被诊断为糖尿病,这个诊断标准能够有效的减少糖尿病的漏诊率,让患者更及时的接受治疗。

  “三高”人群的疾病大多是“吃出来”的祸,平时饮食过量,油脂吃得较多,而又不注意活动,生活没有规律。

  避免引起三高的生活方式:

  (1)限定钠盐的摄入,少吃咸食及腌制的食品,每天食盐应在5克以下为宜。

  (2)少吃动物内脏:如肝、脑、心等;不能食用油脂过多的食物,还有肥肉。

  (3)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高糖更易促进肥胖和动脉硬化。

  (4)戒烟忌酒,有烟酒癖好的患者,会因烟酒过多引起心肌堵塞、脑中风等。

  “三高”的病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比如脑梗死、脑出血、眼底动脉出血、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慢性肾功能不全、下肢动脉闭塞,造成偏瘫、失语、剧烈头痛、猝死、喘憋、尿少、间歇性跛行等症状。猝死的患者常患有三高。

  因此,发现血脂异常,及早进行防治,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控制,监测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可有效减少心梗、缺血性卒中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建议就诊科室

  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到心内科就诊;高血糖的患者到内分泌科就诊;体重严重超标的患者到营养科就诊。

  作者 | 缪国斌  张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