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心脏内科主办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首次联合病例讨论

  (通讯员 孙玉杰)为了促进内科部不同专业的交叉合作,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合理的医疗服务,同时也为了增进内科部的教学和学习气氛,在内科部各位主任和负责教学工作的Attending医师的精心筹备下,由心内科主办的我院内科部首次联合病例讨论于2015年1月7日下午成功举行。

  本次病例讨论由内科部副部长、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主持,各科Attending医师和住院医师广泛参与,现场讨论积极,气氛热烈。心内科提供的病例是针对一位高血压的年轻住院患者,涉及到继发性高血压因素的鉴别诊断以及治疗方案的选择,内容涵盖了心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肿瘤科、神经外科等多个学科。

  在讨论开始之前,内分泌科Attending曹沉香医生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关于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Cushing综合征、甲亢等多个可能引起血压升高的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常规、尤其是各种专业性较强的内分泌诊断性试验的操作方法和结果判读。讨论开始,首先由心内科住院医孙玉杰向大家汇报了该患者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结果以及诊疗经过。病例汇报完之后,心内科缪国斌医师从高血压的诊断依据、危险度分层、继发性高血压因素的鉴别等多个方面对该病例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解析,同时也提出希望其他专科医生能从各自专业角度对患者的诊治提出建议。内分泌的曹沉香医生重点分析了该患者的RAAS系统卧立位监测测、皮质醇及ACTH节律、MIBG显像等辅助检查结果;肾内科李敏霞医生重点分析了该患者是否存在肾实质性和肾血管性高血压继发因素,同时也全面评估了该患者的高血压肾损害情况;此外,针对于患者比较特殊的腰椎神经鞘瘤手术史,牛旗医生从肿瘤科专业角度对神经鞘瘤对血压的影响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提出希望可以进一步收集患者手术的具体情况及术后病理以协助诊断的建议。最后,张萍部长对之前各位医生的发言进行总结,并提出了自己对该患者诊断和鉴别诊断的独到见解;此外,张部长还对住院医汇报病例、主治医师分析病情过程中的亮点和不足做了细致的点评,也对之后的联合病例讨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联合病例讨论是新年伊始内科部呈现给大家的一道学术盛宴,参与的各位医生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推行整合式医疗,多学科联合病例讨论将持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