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去伪存真 拨云见日”——心脏内科成功完成一例心脏射频消融术

  (通讯员薛亚军 孙玉杰)心脏射频消融术指的是经外周血管穿刺将电极导管送入心腔特定部位,释放射频电流导致局部心肌凝固坏死,从而达到阻断快速心律失常异常传导通路和起源点的介入性技术。随着在临床上20余年的不断发展,射频消融术已经成为心电生理领域的重要技术操作,也是衡量心脏内科介入水平的重要参考指标。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张萍主任和佘飞副主任医师共同完成了我科首例心脏射频消融手术,这也标志着我科心脏电生理介入开始正式步入正轨。

  2015年9月11日,一位年仅19岁,在天津上大学的在校男生,因“反复晕厥发作半年”,慕名来我院就医。患者外院就诊时,曾记录到发病时心电图,心率高达220次/分,且呈现宽QRS波心动过速,仅从体表心电图上很难判断心律失常为室性心动过速还是室上性心动过速伴束支传导阻滞,当地医院无法决定下一步治疗方案。该患者入院后,张萍主任认真分析了患者病情特点,并为患者先行无创食道心电生理检查,发现S1S2刺激后可见心房回波伴右束支传导阻滞图形,仔细比对,明确患者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诊断。在充分评估患者术前相关检查后,张萍主任认为该患者具有明确射频消融指征,可考虑二维指导下行射频消融治疗,成功率几近100%。2015年9月21日,张萍主任和佘飞医师在导管室共同对该患者实施了射频消融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心内电生理检查进一步精准验证了术前判断,正是因为左侧游离壁旁道导致心动过速的发生,随后直接对局部病灶进行射频消融,放电10秒钟后即刻阻断折返通路,随后在靶点巩固消融约3分钟,达到了疾病根治的目的。整个手术过程仅耗时45分钟,创伤小、无痛苦,术后恢复两天即可出院,患者及家属均对治疗效果表示十分满意。

  心电生理领域是我院心脏内科的重要组成部分,科主任张萍教授是国内著名的心律失常诊治专家,无论是对电生理理论知识还是手术操作技术的掌握都属国内一流,而且心脏内科配备心电一体化诊治系统、西门子Artis Zee 系列数字血管造影机及心脏电生理体标测系统都居于行业内前沿水准。心脏内科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以热情的服务、高超的医术为广大心律失常患者消除病痛、迎来健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心脏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