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我院心脏内科在麻醉科协助下完成 “复杂心律失常”起搏器安置一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07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近日,一位13岁的小患者因“反复晕厥发作”在父母的陪同下入住心脏内科。这位小女生患有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心律失常,医学上被称为 “儿茶酚胺敏感性室速(CPVT)”,更特殊的是这位小患者同时合并了心肌致密化不全,这在临床上是很罕见的。该患者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后,心脏内科张萍教授仔细分析病情,经过缜密考虑,认为患者有明确起搏器植入指征,如此才能降低患者猝死的风险。但考虑患者年幼,术中如果紧张极易诱发恶性心律失常,经与麻醉科张欢教授共同商讨,决定由两科团队联合完成此次特殊病例的起搏器安置术。

  

  2015年11月30日上午,麻醉科张欢主任镇静小患者后,心脏内科张萍主任与薛亚军医师,迅速为患者于右心房植入了AAI单腔起搏器,整个手术过程仅耗时30分钟。术中患者心律正常,血压稳定,各项指标测试良好,术后患者很快意识恢复,完美实现无缝对接。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康复良好。

  

  结合我院建院特点,导管室位于手术室,心脏内科和麻醉科的此次合作,紧跟目前学术前沿,为今后CRT/D等复杂心律失常技术的开展以及杂交手术的开展等待定了基础,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不同学科领域合作,共同为患者提供多方位、立体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