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心脏内科电生理团队成功应用三维标测技术完成一例高难度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

  清华长庚医院1月18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电生理团队,于近日诊断出一例主动脉窦起源频发室性早搏患者,成功应用Ensite三维成像技术,对其进行射频消融术治疗,根治了困扰患者多年的“心病”。

  心脏射频消融术是治疗顽固性心律失常的一种高效、先进的治疗手段。其中,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和频发室性早搏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心律失常,最常起源于右室流出道间隔部,往往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而射频消融治疗已比较成熟,但起源于主动脉窦内特发性室速或频发室早是一种少见的心律失常,电生理特征及射频消融治疗报道较少,且成功率极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副部长、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和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佘飞带领心脏内科电生理团队,巧妙的规避风险,成功应用三维标测技术完成高难度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

  2016年1月7日,一位年仅28岁的患者因“间断心悸4年”,慕名来我院就医。患者多次外院行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性早搏,服用药物效果不佳,心脏超声示左心室增大,院前一次动态心电图(Holter)提示“总心搏数78517次,室性早搏达44691次,占到总心搏的57%”,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当地医院无法决定下一步治疗方案。该患者入院后,张萍带领心脏内科团队认真分析病情,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对心电图精准的判读,认为患者为少见的“主动脉窦部起源室性早搏”。在充分评估患者病情后,1月9日为患者实施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并应用Ensite三维电生理解剖标测系统对右心室流出道及主动脉窦进行三维重建,精确定位室早起源部位,确定消融靶点位于希氏术旁,左右冠状动脉窦交接处。电生理医生都知道,这个部位消融有极高风险,非常容易造成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严重者甚至需要植入永久心脏起搏器。面对如此挑战,张萍没有放弃,凭借丰富的电生理功底、娴熟的技巧,沉着应对,避免了各种可能的风险,历时3个小时准确定位,成功消融室性早搏起源点,巧妙的避开希氏束损伤,保证了房室间正常传导。术后患者即刻感觉症状消失,连续观察3天后顺利出院,术后监护提示室性早搏销声匿迹,困扰患者4年的心悸症状一去不复返。

  电生理介入治疗是我院心脏内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张萍是国内著名的心律失常诊治专家,对复杂、疑难心律失常的诊断有着丰富的经验,无论电生理理论知识还是技术操作都属国内一流,并且心脏内科配备有先进的心电一体化诊治系统、西门子Artis Zee 系列数字血管造影机及心脏电生理体标测系统等设备。此次手术应用的Ensite三维标测技术更是全世界领先的心律失常介入诊疗技术,该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心律失常诊治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迈入国际一流水准。心脏内科将继续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以热情的服务、高超的医术为广大心脏病患者消除病痛、迎来健康!

图1 三维心电标测系统

图2 患者女性,术前频发室性早搏,呈室早二联律,术后室早消失

图3 专心致志进行手术操作的张萍教授佘飞副主任医师

图4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张萍教授及全体医务人员疲惫而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