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心脏内科成功植入我院第一例ICD

  清华长庚医院2月5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 周杰)近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收治了一名运动中出现晕厥的男性年轻患者,虽然年仅33岁,但已经出现右心室扩大,频发室性早搏,反复发生室性心动过速(见图1),经检查证实其患有ARVC,反复室性心动过速导致了晕厥发生,不仅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更为严重的是其猝死风险极高。但是ARVC单纯药物治疗不理想,心内科电生理团队在张萍主任的带领下,为患者精心制定了“药物+手术”的治疗方案。

  心脏性猝死(suddencardiacdeath,SCD)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所致的突然死亡,常无任何危及生命的前期表现,突发意识丧失,导致出乎意料的迅速死亡,医学统计,91%以上的SCD是心律失常所致。其中,有一种特殊的心脏病,被称为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ARVC),是年轻人和运动员发生心源性猝死最常见原因之一。什么是ARVC呢?这是一种以纤维脂肪组织替代右室心肌形成的遗传性心肌病,使患者易于发生致命性心律失常和缓慢进展的心室功能障碍。在普通人群中,ARVC的估计患病率大约是1/2000到1/5000左右;男性较女性患病多,大约为3:1。ARVC大约占到65岁以下未明确的心脏病死因的10%。常见的症状是心悸和晕厥,但致命性心律失常和SCD往往也是该病的首发症状。对于这种特殊性心脏病,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 ICD),是解决问题最有效办法,具有支持性起搏和抗心动过速起搏,低能量心律转复和高能量除颤等作用,能在几秒钟内识别病人快速型室性心律失常并能自动放电除颤,明显减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猝死发生率,挽救病人生命。

  2016年2月2日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成功为这位患者植入ICD,再次填补我院一项技术空白,并且在麻醉科主任带领的麻醉团队的协助下,术中为患者实施了无痛除颤阈值测试,保证今后ICD除颤功能的可靠性。凭借张萍的高超技术,手术仅用时1小时即顺利完成,术后患者高兴地说:“感谢张主任,我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患者今后再发生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时,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可及时感知并自动为患者除颤,将恶性心律失常转为窦性心律,并为将来药物的有效实施提供了保障,极大的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成为患者的“生命守护神”。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国内著名电生理专家张萍教授的带领下,已经成功完成了各种类型心律失常、不明原因晕厥、心脏性猝死等疑难患者的诊治,先后开展各种类型心脏起搏和射频消融等技术。扎实可靠的业务水平、无微不至的服务态度、真诚恳切的沟通方式、锐意进取的拼搏水平,心脏内科将努力承担为老百姓的心血管疾病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