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我院心脏内科应用主动脉球囊反搏技术(IABP)成功抢救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清华长庚医院3月22日电(心内科 薛亚军 周杰)2016年3月8日凌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介入团队为一名61岁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主动脉球囊反搏技术(IABP)支持下,成功开通梗死相关血管,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成为我院心脏内科介入团队首例应用IABP抢救的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低血压患者。

  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大多起病突然、变化迅疾,因此,这就要求心血管医生具备快速的反应能力、果断的决策水平和稳定的心理素质。2016年3月7日午夜12点,一位61岁的男性患者,因剧烈胸痛持续3小时就诊于我院急诊,急诊科医生在接诊后第一时立即间行心电图检查,提示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立即启动心肌梗死救治绿色通道,心脏内科负责冠心病介入治疗的缪国斌和薛亚军医生,以及医院行政总值班迅速到达抢救现场,启动紧急医疗救护,开始了这场和时间赛跑的心脏保卫战。因该患者既往有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病史,并曾在3年前于外院植入支架,此次心梗考虑为支架内闭塞,对于急性心悸梗死的治疗,关键在于尽早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恢复心肌的血供,才能最大程度保留心脏功能,但该患者因发病突然,梗塞范围大,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不稳定,薛亚军,缪国斌两位医生决定在介入治疗之前,为患者置入IABP,保证冠脉血管更充分的灌注,并稳定血压,随后行冠脉造影结果,果然是前降支近段原支架内100%闭塞,前向血流TIMI-0级,两位医生应用导丝通过闭塞病变处,选择不同型号球囊先后扩张支架内病变,充分恢复了冠脉血流灌注,术后患者血压保持稳定,症状明显缓解,收入CCU病房,第二天拔除IABP,生命体征保持平稳,并于近日康复出院。

  主动脉球囊反搏,简称IABP,是目前临床应用较广泛而有效的机械性辅助循环装置,由动脉系统植入一根带气囊的导管至降主动脉内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进行与心动周期相应的充盈扩张和排空,使血液在主动脉内发生时相性变化,从而起到机械辅助循环作用的一种心导管治疗方法。可降低主动脉阻抗,增加主动脉舒张压,而降低心肌耗氧,增加氧供,达到改善心功能的目的。适应于急性心肌梗死所致的心源性休克,心肌梗死的机械并发症,不稳定性心绞痛,难治性心衰等救治。

  作为医院的重点发展科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张萍教授的带领下,汇集了一批拥有高学历、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师组建而成的医疗团队,而且配备了最先进的Artis zee 系列数字血管造影机以及其他先进的介入诊疗设备。在冠心病介入诊疗方面,科室还聘请了国内冠脉疾病治疗的专家——王伟民教授。自开院以来,我科已收治多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顺利完成多次急诊或择期冠脉介入手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次IABP的应用,体现了我院心脏内科介入团队具备处理心源性休克等高风险心肌梗死患者的技术水平。秉承扎实的临床功底,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为患者提供健康守护的服务理念,心脏内科团队将不断提升自己,为首都人民提供最好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