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我院心脏内科成功应用血管内超声(IVUS)技术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清华长庚医院3月23日电(心内科 薛亚军)我院心脏内科团队在王伟民教授指导下,成功为一名冠状动脉左主干加三支病变的急性心肌梗死的老人行冠脉介入手术治疗,术中应用血管内超声(IVUS)技术精准测量、定位病变,成功植入支架,标志我院心脏内科介入团队治疗复杂冠脉病变水平更上一层楼。

  该患者于凌晨5点睡觉时突发胸痛,疼痛感向左侧肩部及后背放射,伴全身出汗以及恶心,并呕吐一次,胸口疼痛持续不缓解,由家里人送入我院急诊科,急诊科医师立即行心电图,结果提示心脏前壁、下壁、后壁心肌梗死,随后检验科回报心脏损伤标记物显著升高,急性广泛心肌梗死诊断明确,在张萍主任,缪国斌主任医师,薛亚军主治医师评估患者病情后,立即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冠状动脉左主干、前降支、左回旋支以及右回旋支均有广泛狭窄,情况复杂,随后在王伟民教授指导下使用血管内超声技术评估患者病变血管严重程度,并精确定位病变范围,支架大小,同时应用血管内超声技术评价支架植入后贴壁状况等,体现了我院倡导的“三精”医疗理念。术后患者平安返回病房,现病情恢复良好,胸痛症状未在发作。

  

  血管内超声(intravenous ultrasound,IVUS) 是无创性的超声技术和有创性的导管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的诊断方法。运用该方法与传统的冠脉造影技术相结合可以准确评估血管的管壁形态及血管狭窄程度,在冠心病的介入性诊疗中有很高的指导价值。

  

  传统冠脉造影只能显示管腔的情况,不能显示病变所在的管壁和粥样斑块,不能提供粥样斑块形态和性质的详细情况,有可能使医生低估冠脉狭窄的程度。这就使得依据冠脉造影评价冠脉粥样硬化和介入治疗疗效的准确度降低。血管内超声是利用导管将一高频微型超声探头导入血管腔内进行探测,再经电子成像系统来显示心血管组织结构和几何形态的微细解剖信息。由于超声探头直接置于血管腔内探测,因此,血管内超声不仅可准确测量管腔及粥样斑块或纤维斑块的大小,更重要的是它可提供粥样斑块的大体组织信息,在显示因介入治疗所致的复杂的病变形态时明显优于造影。

  

  血管内超声技术的应用,体现了我院心脏内科介入团队处理左主干等高风险病变的技术水平。秉着扎实的临床功底,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为患者提供健康守护的服务理念,心脏内科团队将不断提升自己,为首都人民提供最好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