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连接你我他,共建心守护”—2016老年心血管危急重症学术研讨会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顺利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30日电  通讯员 薛亚军 缪国斌)2016 年6月29日下午,我院心脏内科承办的2016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青委会老年心血管危急重症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此次大会由我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肾脏内科主任李月红教授,携手301医院吴青教授(北京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孙倩美教授(北京老年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301医院曹剑教授(北京老年医学分会常委)担任大会联合主席,我院心脏内科缪国斌主任医师主持,历经4个小时,来自北京各医院近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图1 大会主席 由右至左:吴青教授、张萍教授、孙倩美教授、李月红教授和曹剑教授

  

  

  图2  缪国斌主任医师担任大会主持

  大会首先由曹剑教授结合《2014年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与大家分享了心力衰竭诊疗过程中的经验,包括利尿药物选择,“金三角”:ACEI/ARB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醛固酮受体阻滞剂的应用,新型药物如脑啡钠肽受体阻滞剂LCZ696等药物的应用。内容丰富、详实,为心力衰竭的诊治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图3 曹剑教授分享心衰最新指南及诊疗经验

  随后,来自友谊医院的孙颖医生带来1例老年心肾联合损害的病例分享,患者以喘憋、双下肢水肿等心功能不全症状、体征为主要表现,入院后查肾功能异常,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符合肾病综合征表现,心脏超声发现心肌多发致密点状强回声,最终经骨髓穿刺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诊治过程一波三折,为复杂心、肾等多脏器受累病例提供一套临床思路与诊疗经验。

  

  图4 孙颖医生带你走进奇妙的诊断之旅

  接着,来自宣武医院的张仲迎医生分享了一例冠脉内支架植入(PCI)术后出现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例。冠心病患者往往要联合使用阿司匹林、波立维等抗血小板药物,而消化道出血为最常见的并发症。在合并消化道出血时,PCI术后抗血小板药物如何选择,张仲迎医生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个体化分析,只有深刻了解病人身体条件,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分析。

  

  图5  PCI术后消化道大出血莫慌张,张仲迎医生来帮忙

  紧接着,来自朝阳医院的吴金玲医生分享了一例顽固性腹痛伴贫血复杂病例,最后考虑诊断为多发性大动脉炎,并带领大家复习了多发性大动脉炎诊断标准以及治疗策略。面对腹痛、胸痛等常见的症状,切莫局限于心肝胰脾肾,肺栓塞、动脉夹层等危急生命的疾病一定要牢牢记在脑海中。

  

  图6  腹痛、背痛你能想到什么?吴金玲医生带领大家进行广袤的鉴别诊断之旅

  最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薛亚军医生就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诊疗经过,分享了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左主干分叉病变的治疗经验。结合国内外最新指南,薛亚军教授带领大家就复杂冠脉病变非梗死相关血管是择期还是急诊干预、左主干分叉病变治疗策略选择以及心肌梗死病人术后康复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7 面对复杂冠脉病变患者的思考,薛亚军医生带领我们从指南走进临床

  经过专家教授的经验分享,场上嘉宾的点评,现场听众的热情讨论,丰富了每位医生的知识结构,拓宽了诊断思路,也许很多问题现阶段还不能有肯定的答案,但通过积极探索,每位经验丰富的医生都会有一套自己的见解,最后,张萍教授、吴青教授先后做了总结发言,大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连接你我他,共建心守护” 通过此次老年心血管危急重症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们积极讨论,不仅心衰诊疗规范、最新进展有了深刻的了解,而且开拓了大家对复杂心血管疾病诊疗手段的认识,此次大会的圆满成功将会成为一枚承载生命希望的种子,在之后的临床实践里,在每位参会医护人员手中结出丰硕的果实。

  

  图9  部分与会专家、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