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再次成功抢救一例高龄急性心梗患者

  清华长庚医院7月12日电 (心脏内科 薛亚军 周杰)7月7日午夜12点,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依然忙碌,伴随着120救护车的警笛声,一位81岁老人,因夜间突然感觉胸闷不适3小时被紧急送到急诊科抢救室,长庚医院“绿色通道”再次开启,紧随着心脏内科、介入导管室、心脏重症监护病房(CCU)的联动,快速而且及时的抢救,老人顺利脱险,成为我院与120衔接,又一成功获救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患者段老,是河北人,来北京天通苑探望儿子,没想到吃完晚饭后,老人就出现了反复胸闷,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伴随恶心,呕吐,持续不缓解,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妙,紧急呼救120,救护车到位后,第一时间直奔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一场和时间赛跑的心脏保卫战就此打响,老人被送到医院后,急诊科医师经过简单问询,第一时间为老人完成了心电图检查,高度怀疑老人为急性心肌梗死,与此同时通知心内科张萍主任带领的心脏介入团队,负责冠心病介入治疗的缪国斌、薛亚军医师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抢救现场,结合心电图,确诊老人为急性下壁,正后壁,侧壁及右室心肌梗死,梗死面积非常大,此时患者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减慢等危险征兆,而且患者既往有冠心病史,曾在外院进行冠脉介入治疗,但未能开通前降支(心脏最重要的冠脉分支),加之患者高龄,因此病情十分凶险。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关键在于尽早开通冠状动脉,恢复心肌的血供,才能最大程度保留心脏功能,该患者经过快速的术前准备,在行政总值班的帮助下,与家属充分沟通,开启“绝急”手术流程(患者不需用缴纳任何手术费),几分钟后,患者就被送进了介入导管室,翟彦龙技师及任春晖等护士早已接到通知,并做好了手术准备。缪国斌、薛亚军立即为患者经股静脉置入临时起搏电极,同时迅速经动脉完成冠脉造影,结果显示冠脉血管左主干狭窄70%,前降支近段100%完全闭塞,没有任何前向血流,右冠脉近端也是100%闭塞,仅剩的回旋支中段也有95%的狭窄,血管病变非常严重。但此次造成心肌梗死的罪犯血管为右冠脉,也是生命线,两位医师以挽救病人生命为第一准则,立即使用抽吸导管对右冠脉紧急行血栓抽吸,先后抽出两大块新鲜血栓,同时冠脉内给予抗栓药物,随后患者右冠脉血流恢复,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也趋于稳定,紧接着,两位术者用球囊对血管狭窄处进行扩张,随后植入一枚药物洗脱支架,彻底恢复了右冠脉正常血流,整个血管开通时间仅耗时20分钟,局麻下的老人在手术台上立即向医师反馈“胸痛感觉好多了!”意味着心脏功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挽救。老人顺利脱离了危险,但两位术者此时已是汗水浸透了手术衣。

  心血管疾病常起病突然、变化迅猛,已成为目前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而急性心梗患者的最佳抢救时间则为3个小时以内,早一分钟的救治,就多一份心肌的保护。做为天通苑目前唯一一家开通急诊的大型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已成功抢救了多例心梗患者,“我们努力成为天通苑地区老百姓的守护神,希望有我们的存在和支持,周边社区的居民不再恐惧突发急性心梗。”心脏内科主任张萍说。目前,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已组建冠脉介入、电生理介入、超声心动图等多个治疗团队,科室配备了世界最先进的数字血管造影机2台以及先进的介入诊疗设备。尤其在冠心病介入诊疗方面,科室聘请了国内冠脉疾病治疗的顶尖级人物——王伟民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具备处理各种急诊复杂冠脉病变介入手术的能力。

  

  图一  抽吸导管紧急行血栓抽吸,抽出两大块新鲜血栓

  

  图二 聚精会神的两位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