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心脏超声论坛在京举办

  清华长庚医院9月15日电 2016年9月13日,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超声心动图委员会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内科学系联合主办,“清华长庚心脏超声论坛”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拉开帷幕。来自美国亚特兰大Piedmont心脏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经食道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领域的最新进展与临床应用展开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本次学术活动中,首先由来自美国亚特兰大Piedmont心脏研究所的Mani Vannan教授就经食道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应用进行了主题报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发展,老年瓣膜退行性病变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其中存在大量严重病变患者属于外科手术高危人群。对于这些患者而言,采取微创治疗如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经导管二尖瓣夹合术(MitraClip)等是目前医学的发展趋势,而在这一过程中进行详尽的心脏影像学评估必不可少。Vannan教授长期致力于超声心动图及心脏影像相关领域最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作为该领域的先驱者他不断推动整合式心脏影像学技术的开展以指导临床决策及微创介入操作的开展。此次,他以生动详实的病例影像资料,向参会的近百位同行展示了经食道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成像及参数自动测量等新技术在老年瓣膜病微创治疗领域所表现出的关键作用与巨大应用潜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刘芳医师进行了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的真实病例分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王浩教授介绍了我国经食管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的临床应用现状与挑战,针对此类新技术在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分享与总结。在论坛自由发言环节中,与会专家就分别就三维超声心动图,经食道三维超声心动图及超声心动图的自动测量等多项超声心动图领域的新技术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对我国未来推动此类新技术的前景进行了充分畅想,相约着手开展小规模临床研究,并尝试推动此类新技术的应用,使其能够早日真正造福于我国患者。

  本次论坛活动学术氛围浓厚,各位专家发言踊跃、讨论积极,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心脏内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