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奔跑进入社区生命充满力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系列健康宣教活动报道

  

  清华长庚医院9月28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2016年9月25日是第17个“世界心脏日”,正值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两周年院庆之际,心脏内科缪国斌医师、护士长张东敬等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医院开展“两岸三地”“永庆杯”路跑活动,并随后参加了医院的大型义诊,围绕第17个世界心脏日主题“使生命充满力量”,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使生命充满力量”。

  为使社区居民对心血管健康知识更加了解,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缪国斌及李海斌两位医师于世界心脏日到来前夕,深入到天通苑北二社区,再一次给社区居民百姓进行心血管健康知识讲座。

  首先,李海斌副主任医师以机智幽默的语言,生动的图片展示等方式向老百姓普及了高血压病的预防及诊断治疗等相关知识,让居民们理解了高血压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接下来,缪国斌主任医师用活泼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图片及典型的病例,给北二区居民讲解了急性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流程,详细描述了急救措施方法及必要的急救用药,并就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深入分析,浅显易懂的讲解,并免费发放各种心血管疾病健康宣传手册。整个健康宣教过程中,两位医师特别注重和社区居民的交流互动,对居民提出的每一个心脏病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及解答,特别是老百姓如果罹患急性心肌梗死,应当如何急救,如何安全到达医院并尽早开通堵塞的冠脉血管,如何在得到救治后进行康复训练等进行了详细解答,居民百姓们纷纷回应:“这种保命的健康教育真是太重要了,也让我们的‘生命充满力量’”。

  小知识: 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为提醒人们的重视,世界心脏联盟确定了每年一次的“世界心脏日”,以2000年9月24日为第一个;以后则以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世界心脏日”。  设立“世界心脏日”的目的是唤起人们提高对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缺乏运动、吸烟等)的认识;同时作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手段,开展控制危险因素的宣教活动。其宗旨在于激励人们把静态的生活方式改变为积极的行动,从运动开始,逐步开展控制心脏病危险因素的行动。无论性别、年龄、民族,人人都可享受愉悦的生活。

  

  图1 李海斌副主任医师健康宣教活动中

  

  图2 缪国斌主任医师健康宣教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