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心脏内科-长城会大赛展风采

       2016年10月14日下午,国家会议中心405会议室人声鼎沸,由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GWICC)、中国医学论坛报(CMT)与美国华裔心脏协会的(CNAHA)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临床全能”心内科青年精英医师选拔赛决赛正在举行。经过前三轮激烈的全国选拔赛,今天共有10位医生入选本次决赛,角逐3个免费赴美短期学习名额。

  

  图1  全国10强参赛人员与专家评委合影

  在本次的大赛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团队青年医师积极参与,先后经历第一轮临床技能考核、第二轮心内科全科知识考核、第三轮英文病例演讲的角逐,共有何榕、薛亚军、王昊天、杨靖等4位医师从全国40余名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成为本次大赛众多评委专家关注的焦点。

  

  图2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名选手与美国华裔心脏协会侯任主席郭鸿生教授合影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建科以来,在张萍教授与沈文光教授的领导下,全面参考台湾长庚医疗集团及美国梅奥诊所成熟的心脏内科专科医师培训经验,着力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心脏内科专科医师一体化培训体系,大力重视青年医师的培养工作,并积极开展相关医学继续教育活动。与目前常见的注重心脏内科亚专科培训的体系不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极为注重青年医师的心内科全科培训,要求青年医师全面发展,从基础知识、临床技能到导管介入、电生理、超声心动图等各个方向均开展严格训练。借助本次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GWICC)、中国医学论坛报(CMT)与美国华裔心脏协会的(CNAHA)所提供的机会,全科青年医师积极参与比赛,以赛代练,通过激烈的比赛发掘自己的不足,进而结成互助小组努力学习提高,最终达成了4位医师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良好成绩。

  

  图3  临床全能大赛前3名颁奖仪式

  总决赛中,经历疑难复杂病例分析与临床指南把握、突发情况应对等两项高强度考核,最终我院王昊天医师获得大赛第一名,何榕医师获得大赛第三名,成果取得免费赴美短期学习名额,展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青年学者的风采,展示了实力。未来,心脏内科将一贯坚持对青年医师的全面综合培训,为医院未来的建设舔砖加瓦。